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白沙集团与刘翔签约的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9月14日,湖南白沙集团以“白沙文化传播公司”的名义与飞人刘翔签约,这使得企盼刘翔作为代言人的诸多顶尖企业眼红不已。

  从雅典回来,刘翔炙手可热。有消息称,邀请这位飞人做企业形象或商业广告的合同申请书有一尺多高。作为刘翔的“产权所有者”,国家田径中心“谨慎”地打理着刘翔签约的各种事务,并放言签约企业不超过4家。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白沙拔下头筹,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和引人注目。据悉,这一合约的金额“决不如人们想像的那么高”。

  毫无疑问,刘翔的一举一动已经超越了其个人的意义。作为运动员,他要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作为为整个亚洲赢得荣誉的年轻英俊的奥运冠军,他要面临大量金钱的诱惑和国人无边的期望。当“刘翔精神”被人们从各自需要的角度进行衍化,时常被放大越过了体育的边界,急功近利的情境使得刘翔背负沉重。

  幸运的是,刘翔与白沙的合约,给了人们一些商业利益外的启发。白沙集团总裁卢平郑重承诺,刘翔代言白沙文化,将远离企业的核心商业利益,共同弘扬一种文化品格。

  卢平托人转告刘翔:“希望能呵护你长远的品牌价值,不希望我们的合作影响您的训练和比赛,希望您能以飞一样的速度代表中国创造更多的世界奇迹。”

  白沙要“呵护”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超越功利的精神。刘翔为“飞翔而生”的人格理想与白沙远离核心商业诉求的“飞翔”文化,都是一种非同寻常的精神境界。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在白沙文化手册《我心飞翔》上,刘翔很“郑重”地签上“刘翔1291”。其实,刘翔的精神就是一个体育健儿的“纯粹”的精神———“每一次,当我站在起跑线上时,总强烈地意识到,我代表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代表所有黄皮肤的亚洲人。在我的两侧,不是黑人,就是白人,我是代表黄种人和他们比赛,我想做的就是证明自己的实力,证明田径场上所谓的‘人种优劣’并不存在。”恰恰是这种纯粹的精神境界,成就了刘翔。

  今天,越来越多的功利簇拥在刘翔的周围。但是,刘翔渴望保留“飞人”的感觉,需要在他有所成就的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这是一种职业精神,是体育这个“职业”里越来越需要张扬的“文化”的精神。如果他为了某种商业利益而过度耗损自己的体育天才,那不仅将令国人失望,自己最终也会因此而追悔莫及。

  这种精神境界,与白沙一直在努力弘扬的企业职业化追求是沟通的,与白沙在表达“飞翔”的人文追求的同时所倡导的“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职业精神是沟通的。“文化态度”上的心心相印,“飞翔”的理念以及对职业精神的坚守,沟通了白沙与刘翔。

  在签约的时候,刘翔表现出惯常的自信。这位21岁的上海小伙子直言自己渴望飞翔,因为飞翔不仅是自己的职业,更是自己的追求。白沙集团“我心飞翔”的文化诉求,让他有一种心灵上的共鸣。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刘翔在中央电视台做的专题节目名为“我心飞翔”。当时,他并未想到要成为白沙的代言人。不过,在雅典目睹着刘翔“一飞冲天”,白沙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按捺不住激动。她说:“飞人刘翔,我心飞翔。这与我们白沙文化结合得如此天衣无缝。刘翔阳光、自信、健康的形象正是白沙人的追求,正是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的主流追求。”

  签约以后,白沙不会使用刘翔的形象代言企业的任何产品和品牌,刘翔只作为在白沙公益与环保宣传方面的形象代表。他们把这次签约视为白沙飞翔文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刘翔阳光、青春、健康的形象为飞翔文化增添了更多的厚重与阳刚。

  完全脱离商业的利益,并不符合企业的存在属性。无论是“鹤舞白沙、我心飞翔”的广告创意,还是为了弘扬“飞翔”文化而进行的整合传播,显示出白沙在树立企业形象和传播企业文化方面的成功。它揭示了这样一条道理:追求利润最大化已经不是一个卓越公司的全部目的或生存动机。

  事实上,最前沿的管理学专家已经发现,卓越的公司都有一个超越功利并为人尊敬的文化理想。白沙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营造的境界早已超越了企业的核心商业利益,极力表达出一个团队对昂扬向上、顽强不屈的文化精神的追求。这种让“商业利益”走开的文化传播感动了许多人。

  如果刘翔真的成了某些人的赚钱机器,忙于做广告、办公司和当形象代言人,他的田径事业还能走多远就殊为可虑。有消息说,刘翔和他的“师傅”将选择去国外训练,以“躲避”过多的“干扰”。急功近利,常常会成为一个人、一个组织走向持久成长的最大干扰。泰戈尔说:鸟儿翅膀上绑上黄金,它还能飞得远吗?

  但愿白沙和刘翔缔结的合约,会带给人们更多的商业利益之外的启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