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1 解放日报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刚才四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回顾了人民政协55年的光辉历程,抒发了对人民政协事业的热爱之情,发自肺腑,感人至深,讲得都很好。在座的很多同志,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岗位上工作了多年,有的同志甚至从一届政协开始就投身到了人民政协事业之中,亲身经历了人民政协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在这里,我代表全国政协,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 意和亲切的慰问!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5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鲜明地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又一个好时期。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昨天,中共中央召开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科学总结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这篇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下面,我就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讲五点意见:

  第一,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提供了共同思想基础。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是人民政协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思想保证。人民政协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人民政协工作。要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使我们的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第二,要坚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人民政协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做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这一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和团结各方面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努力团结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广泛团结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要立足国家外交大局,致力于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

  第三,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团结面广,联系面大,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优势,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的团结,切实做好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工作,做好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为了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宽越好。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第四,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项职能合并表述,并对参政议政的内容作出了规定。胡锦涛同志在昨天的讲话中,又对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了深刻的阐述。这就进一步拓宽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空间,为广大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参与国是、发挥专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必将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准确理解和把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科学内涵,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切实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的领域。要继续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种工作程序,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人民政协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搞好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要切实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必须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提高依法履行职能的能力。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切实贯彻章程,坚持按章程开展工作。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各界群众的代表。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更加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去。

  同志们,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