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让电影走下高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2 新桂网

  电影《张思德》很值得看,记者看了受震撼,得享受。但是,说实话,不为写影评,仅为娱乐,我会在电视机前等它,原因就是30元的票价。

  看电影在绝大多数国家是大众文化消费,在我国却成奢侈文化消费,违背电影业的规律。北京人均月收入1150多元,一个三口之家看《张思德》,门票90元,加上往返等消费,相当于一个人月收入十分之一,谁不得思量?欧美观众看一场电影的钱只占月收入千分之一 ,当然轻松。电影走下高票价,服务普通人,是唯一出路。

  高票价把特别想看电影的人挡在门外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上海等五大城市对电影市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收入越低的人在电影观众群落结构中占有率越高,其中,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观众占近30%。换句话说,囊中并不宽裕的群众恰恰是最有看电影愿望的。现在,他们多被高票价挡在影院外,看10元一张的盗版光碟去了。

  高票价还把大量想看电影的学生推进游戏厅。北京某影院旁有个网吧,许多学生排队打3元一小时的电子游戏,影院前门可罗雀。零花钱只有20元,可打6个小时电子游戏,而电影票的学生票价是25元。

  两眼只盯人民币,人民币反而不上门。1989年中国电影票0.25元一张,当年全国总票房是27亿元人民币,去年电影票价上涨已经超过一两百倍,而总票房却只有10亿元人民币。

  电影票回归低价,看电影的才会多,这要靠有眼光的经营者。各地的平价药房,从少到多,依靠管理和服务,顶住同业者的不正当竞争,不仅有钱赚,而且发展快。

  记者建议,有眼光的经营者不妨推出平价电影服务,用低票价和大规模,实现消费者和影院的双赢。

  新华社记者 鹿永建

  作者:鹿永建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