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发薪没商量”为“工资可协商” 工资协商制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6 无锡日报

  经济发展的列车平稳高速运行,我市实施富民工程也有了强大的支撑。日前,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去年我市人均GDP在长三角15个城市中名列第三,但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则仅处中游水平。在经济蛋糕做大的同时,如何保障广大职工增加收入,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热点。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促进企业建立职工收入增长机制进行了调研。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9697元,同比增幅达到17.6%,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虽然我市在岗职工工资增幅较大,但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相称,有许多因素影响着在岗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比如,从今年7月份起,我市的最低工资提高到620元,但部分企业没有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服装、餐饮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加班费不按规定发放,如一家纺织厂的职工经常加班,按规定每天应发60元,实际只发15元;拖欠工人工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乡镇企业,经营者为防止工人“跳槽”,每年年底扣发年薪20%-30%,到第二年再兑付,采取消极办法留人;用实物抵发工资,如一家生产日用品的小企业以推销产品的名义,用实物发放工人的工资。

  影响职工工资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工资发放方面,企业经营者“说了算”,职工“讨价还价”的余地很小。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认为,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保障职工增加工资的好办法。企业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实际上为职工的劳动权益撑起了保护伞,还可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发展,工资的激励作用就可得到充分发挥,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就会真正调动起来,职工和业主才能取得“双赢”。事实上,有的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已尝到甜头,如滨湖区的金华电器控制设备厂是家改制民营企业,实行工资协商后,当年多发工资15万元,工人劳动热情高涨,结果销售增长40%,利润增长258%,税收增长78%,职工、企业和国家三方都得益。

  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促进企业建立增资机制的“好棋”,要在探索中不断完善。专家分析说,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对于经营好的企业,协商中要把握两条线,即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水平逐年有所增长。对于困难企业,可以先建立机制,给予2-3年的宽限期,提高赢利水平,增加职工收入。广大中小企业要依托联合工会的优势,参与集体协商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劳动执法监察,保障企业工资增长机制成为“富民工程”的一个亮点。(记者安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