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虾出口拷问企业应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福建市场上虾类产品价格出现大跳水,500克甚至降到了六七元钱,比猪肉价格还便宜。虾价下降三四成

  “今年虾的确便宜,比猪肉价格还低。”福州市罗源县的一位养殖户说,他的明虾正常的价位应是每500克8元左右,而现在仅卖6元,加上台风的影响,他每个鱼塘亏了几千元。他不明白,为什么去年赚,今年却赔这么多。

  不仅是罗源,连江、福清,福建省乃至广东、浙江,以至整个中国沿海的虾养殖户今年可能都没赚到多少钱,因为虾价和去年比下降了三到四成。以福建为例,明虾的零售价每500克已经跌破8元,九节虾的价格在30元左右,刚上市的虾蛄价格才10元出头。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对中国虾产品的反倾销是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

  7月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初裁决定,认定中国绝大多数虾产品生产和出口企业对美出口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7.67%至112.81%。福建一些企业分别被征收了40.6%和112.81%的反倾销税,这意味着福建虾产品出口美国的大门已经被关上了。

  据福州海关统计,7月份,福建对美对虾出口量从去年同期的788.4万吨降为零,对虾出口从国内第一位下滑到第三位。1~7月,福建省对美国出口对虾135.3万吨、107万美元,分别比去年下降90.72%和91.7%。对企业影响巨大福清市是福建主要虾产品出口区,其中“龙威”、“东威”、“谊华”等是主要的出口企业。7月~10月份是虾的生产旺季。虽然出口受阻,但一些虾产品的加工企业生产照常进行,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库存大量增加。

  据龙威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有关人士称,目前该公司库存的虾产品有数百吨。“如果应诉反倾销官司败了,那么公司还可能要赔上一大笔钱”。

  在龙威公司装载作业处,记者看到,一些货车正在装载虾产品。由于美国市场受挫,该公司部分产品已经“出口转内销”,直接销往国内,以减轻库存压力。但是,这样下去会给国内同行带来压力。

  据了解,在对虾反倾销之前,美国是福建省一些龙头企业对虾出口的主要市场。福清东威水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去年出口额达1.4亿元,其中对美出口就占了1.2个亿。现在他们只好重新开拓市场,而这又不可避免地会增加成本。

  据福州海关人士分析,由于近年来对虾养殖过度发展,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价格被压低,养殖业者往往增产不增收,而美国的“反倾销”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7、8月份是产虾旺季,企业扩大内销,造成国内虾价大跌。目前,国内各大城市水产市场虾价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左右。为此,一些企业积极奔走呼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能给予进一步指导,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应警惕单一市场风险

  福州海关有关专家认为,国内对虾生产和出口企业应积极采取措施继续做好反倾销应诉工作,全力应对美国下一阶段对我国虾产业的实地审查,争取在终裁中取得最有利的结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欧盟近日对中国虾、养殖鱼类等动物源性产品解禁,我国企业应充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做好重返欧盟市场的准备。在出口中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避免出口“求量不求质”、价格偏低招致反倾销。福清东威水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准备欧盟市场准入认证,想方设法把产品打入到欧盟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虾产品7月对美零出口凸显对虾单一市场风险,应引起企业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出口企业应当尽快实现市场多元化和产品多样化,以降低依靠单一市场的风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