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50万公里无事故的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12 东南快报
寻找50万公里无事故的哥(图)
真正好的哥,不怕摄像头监督;真正好的哥,也经得起乘客检验。

  他,热情待人;他,遵守交规;他,行车平稳,50万公里无事故……福州出租车司机并不缺乏这种典型。本报今日就向您推荐3位这样的好的哥。即日起,本报寻找福州50万公里无事故的哥。如果您或者您的朋友、亲戚、家人,开出租车50万公里无事故,您不妨与本报热线电话0591-87809110联系。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出租车司机讲述他们的行车经验、养家心态与为人待客之道,给广大出租车司机一些启示,让出租车司机远离违章和事故,也还广大市民一个秩序井然、平平安安的福州。张玉麟环境差不是违章借口

  张玉麟,47岁,2001—2003年度福州十佳出租车驾驶员。面对记者,他憨笑着讲述了开车11年来的种种感受。

  作为出租车行业的老前辈,张玉麟搞过摩托车营运,开过微型车,现在开出租车。可以说,他经历了从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福州出租车行业的所有变迁。而不管开什么车,他都始终被视为带头人,被视为典型人物。

  如今在业界,张玉麟已小有名气。谈到经验,他说,从事客运这么多年,不管是车队长还是司机他都干过,所以他深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各种心态。换位思考,能让他更清楚如何当好司机。他认为,出租车司机之所以社会地位较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带来的。面对这种境况,司机更加应该文明行车,这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对待客人,张玉麟认为最好的法宝就是笑脸。遇到素质不高的乘客,也要坚持自己的行车原则。比如,有的客人在街对面招手叫车,碰到这种情况,首先要确定这里是否能掉头。如果能,客人又能等,那自然最好;如果不能,他宁愿不要这桩生意。这样既不纵容客人,也不至于使自己违章。张玉麟认为,如今福州出租车经营环境太差,客人、驾驶员遵章意识都不够,已陷入恶性循环的地步,所以要真正改善福州出租车营运现状,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一起努力。但是,环境差不能成为司机违章的借口,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家一起来改变环境,达到既不违章又能赚钱的目的。

  张玉麟认为,车主一般都比伙计遵章守法,因为相关部门对车主的管理要比伙计严格多了,伙计管理的责任几乎全落在车主身上。他认为,要改变这种“二级”管理状况,就要建立伙计档案制度,把对伙计的管理也抓起来。吴建章不要为抢生意而违章

  闽AT0667司机吴建章是一名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老“的哥”了,说起他,同行们都会伸出大拇指夸他“厉害”。到底是怎么个“厉害”法呢?原来,10年时间里,吴建章行车50多万公里,却只发生过两次事故,而事故责任则都在对方。他的两辆车,卖掉时车况还十分好,这对于一个出租车司机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吴建章1989年开始开车,1993年自己买了一辆夏利车,3年跑了30多万公里,期间没有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也很少违章。1997年,他换了一辆捷达车,一开就是7年时间。老吴说,他的“捷达”开了那么多年,在即将报废的时候,车况依然十分好。如今,老吴又换了辆新“捷达”,他说,我相信这辆车到报废时车况依然会很好。

  违章少,事故也就少,老吴坚信这一点。他说,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管平时在家里还是开车的时候,他都是心平气和、不急不躁,尽量开慢车,不会为了抢客而违章。老吴说,每次出车的时候,他都要提醒自己,千万要守交规,不能拿自己和乘客的生命开玩笑。

  对于如今出租车违章越来越严重的现象,老吴觉得确实要引起出租车司机们注意,要想减少违章,降低事故率,每位司机应该从自身做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为了抢乘客、抢时间而违章,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钱树贵开的士要从做人开始

  钱师傅开车已经整整33年了,他在福州开出租车也有11年。一谈起他开出租车的生涯,钱师傅的语气里就充满了自豪。

  “开好出租车要从做人开始。”钱师傅说,凡是遇到老人、小孩和残疾人,他一般情况都不收费,即使乘客硬要给也是象征性地收一点。对于钱师傅而言,帮助有困难的人要比赚钱重要得多。

  钱师傅认为,出租车司机必须尽量满足乘客需求,但也不能纵容顾客。乘客要求违章停车的时候,要和他们讲道理。同时,一个出租车司机在工作中必须学会“忍”,在开车的时候保持着一颗“平常心”。

  在钱师傅多年的驾驶生涯中,他总结出开出租车最关键“窍门”是控制好车速,遇到非机动车或者交汇车的时候,能够保持一段安全距离。同时,司机在开车的时候要注意看后视镜,避免直接和自行车抢道,避免在路沿和自行车刮擦;遇到红灯的时候,要注意保持距离;在一些比较窄的马路上,比如鼓东路、北大路等,要特别注意一些“盲区”,防止与从小巷里钻出的摩托车相撞。司机必须熟悉路况,在这些地方要提前减速。

  钱师傅建议,就福州现在的道路条件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合适的时速是45公里左右。他希望,在出租车的管理、服务等方面,福州要向上海学习,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的士整治请您支招

  出租车违章是福州城市交通的一大“顽疾”。如何治愈这一“顽疾”,长期以来,有关各方都在不断努力。如今,这些违章现象再次抬头,福州应该怎么做?

  如果您有治愈出租车违章的“良方”,请与本报联系,热线电话:0591-87809110。我们将把您的意见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曝光台

  昨晚,茶亭派出所民警在八一七路和交通路口守候半个小时,查处违章违规出租车10辆,分别是:闽AT2016、闽AT4007、闽AT1031、闽AT3676、闽AT0443、闽AT3816、闽AT3369、闽AT2934、闽AT0339和闽AT2544。企业反馈

  福建省闽运出租车公司针对闽AT5178出租车违规停车、逆向行驶的违章行为,决定暂扣该车驾驶员服务监督卡,责令停职检查、接受处理,并向全公司通报了处罚决定。同时,该公司还将开展营运秩序大整顿,对全公司车辆车容车貌进行一次大检查。该公司表示,将坚决执行公开信中提出的自律要求,对1个月内违章2次的驾驶员暂扣服务卡1个月,1个月内违章3次的驾驶员2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营运。

  福州华威出租车公司针对闽AT3015和闽AT5246乱停车、乱掉头的违章行为,责令当事司机做出深刻检讨,并上墙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