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消极抵制“真调会” 可能放弃“任命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2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在真调会复议遭否决后,按照相关法规,陈水扁当局最迟应于周五(24日)公布“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不过,据了解,泛蓝阵营推荐人选后,陈水扁不会正式同意任命,而将任由蓝营自行运作,让319真调会实质沦为“蓝调会”。

  据台湾媒体报道,“立法院”8月临时会表决通过国亲主导的“319真调会条例”,扁 当局强烈质疑紊乱“五权分立”的架构,“行政院”在陈水扁同意下提出复议案,不过复议案在9月15日遭“立院”否决。依据规定,扁必须在10日内公布施行,本周五(24日)是最后期限,扁将依法在时限的最后一天公布“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但对于真调会的后续运作则另有玄机。

  根据319真调会条例,各政党在条例公布后5日内提出推荐人选,扁必须在5日内任命,陈水扁原本没有不任命的空间。

  不过,由于泛蓝阵营担心陈水扁不愿配合319真调会运作、可能拒绝任命真调会委员,所以“立法”时又明定第16条的“防小人条款”,强制“应于期限内任命”,“逾期未任命,视为自动生效”。扁当局高层透露,扁将依据这一条,不任命泛蓝推荐的真调会人选。

  据了解,对于319真调会的运作,当局将谨守“依法行政”基调,但是可能出现消极不配合的动作。事实上,扁如果不公布319真调会条例生效,将产生“违法”问题,大法官会议也无法受理相关的“释宪案”声请。不过,绿营评估,不任命真调会人选没有问题,同时也突显当局拒绝为真调会背书的立场。(潇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