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万元温州鞋西班牙遭焚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47 东南快报
800万元温州鞋西班牙遭焚毁(图)
温州某鞋企西班牙分公司一老板在事件发生时拍下的图片

  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的中国鞋城,价值约800万元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当地不法分子烧毁。目前,价值十多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被焚烧的威胁。

  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当地经销鞋子的温州商人,这几天只好每天开来几十辆推土机和汽车,保卫自己,保卫温州鞋!

  为此,温州相关鞋企负责人代表前天会集温州市鞋革协会,并强烈呼吁:西班牙“烧鞋事件”应尽快地得到妥善处理,否则,造成的影响将远不止十几亿元温州鞋。新闻事件“把中国鞋扫出埃尔切”800万元鞋被烧十几亿元鞋遭威胁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当地时间9月16日晚7点多),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发生了一起针对当地华人鞋商的示威抗议活动。据温州相关企业知情人士说,近千名当地鞋商和鞋厂工人,未经当地政府批准却“有组织”地聚集在该市的中国鞋城内,号召当地人“把进入这个城市里的所有鞋子烧掉”。

  不法分子在看到青田鞋商陈九松的仓库外停着一辆满载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后,放火烧掉了装有鞋子的卡车和陈九松的店面、仓库。被烧毁的温州鞋共有16个集装箱,造成经济损失约800万元。

  西班牙埃尔切市中国鞋城的50多位中国鞋商和鞋城仓库内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目前已派员组成处理小组赶赴埃尔切市,与当地警方进行严正交涉。当地警方当晚已拘捕了10名肇事者。烧鞋团伙制汽油弹为保鞋开来推土机

  泰马鞋业董事长廖跃等温州相关鞋企负责人前天告诉记者,9月20日晚上,主要为温州人的50多位中国鞋城鞋商,为防止不法分子烧鞋,开来50多辆汽车保卫该鞋城时,又碰上参与“烧鞋事件”的团伙成员前来骚扰,当场逮住一人。

  肇事者当晚在警察局招供说,目前埃尔切“烧鞋团伙”正在赶制汽油弹,准备进一步“对付”中国鞋城50多位中国鞋商和鞋城仓库内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目的是要把中国鞋扫出埃尔切。

  与此同时,在埃尔切市经营东艺、吉尔达、泰马、和丰、九龙、东方和雷得利等温州品牌的50多位中国鞋商,目前已决定在“火线”成立一个协会,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1人1年连开5家温州鞋店西班牙遍地开

  知情者介绍说,埃尔切市的中国鞋城,是当地一个非常著名的鞋类批发市场,目前已有30多年的经营历史,是目前温州鞋走向欧洲市场的一个最重要集散地。

  在西班牙有一位温州老板原来是开饭店的,后来看到温州鞋在当地生意很好,便关了饭店开起鞋店。哪知鞋店一开,生意好得不得了,一年间竟连开了5家专卖温州鞋的鞋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华人华侨开的卖中国鞋的鞋店就有100多家。被烧起因温州鞋抢滩登陆西班牙温州鞋冲击当地鞋业销售网络

  9月17日凌晨中国鞋城“烧鞋事件”发生后,西班牙埃菲社在报道该纵火事件的原因时称:“最近几天,西班牙当地贴出匿名广告,声称由于中国等亚洲鞋子的竞争,当地鞋厂正在遭遇‘鞋子危机’。”

  对于这一说法,温州鞋业界人士并不完全认同。他们深刻地指出,西班牙“烧鞋事件”其实是对中国产品的恶意毁坏和抵制行为。他们分析说,西班牙埃尔切市的制鞋工业早已好景不再。现在当地约有一半的制鞋作坊已经关闭。

  剩下的,有二三十工人的鞋厂都已算中等规模。无论产品款式,设计制作,还是生产成本,本土鞋根本没办法和温州鞋同台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引发此次“烧鞋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应是温州鞋对埃尔切当地乃至西班牙全国鞋类销售网络的挑战。

  陈国荣等人断言,如果按照温州鞋近年在西班牙的良好发展趋势,不出5年,西班牙鞋类市场的销售网络肯定会大洗牌。上报外交部该事件应妥善处理

  西班牙“烧鞋事件”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天,参加温州市鞋革协会座谈的温州市府办公室涉外处副处长叶建中,以及部分温州鞋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将尽快把此事上报给国家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

  有关人士分析说,如果这一事件不能尽快地得到妥善处理,最终遭受“烧鞋事件”损失的,远不止受困西班牙的十几亿元温州鞋。更为严重的是不但会严重影响中国人在当地的人身财产安全,危及中国产品今后出口西班牙等欧洲市场,而且会严重伤害在外中国人的社会政治地位。

  另据最新消息,当地中国鞋商之一郑云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鞋商虽然恢复了营业,不过不少客户担心此类“恐怖事件”再度发生而没有进行正常合作,使得中国鞋商的生意比平时缩水20%左右。我驻西班牙大使馆高度关注“烧鞋事件”成立处理小组公布应急电话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9月21日深夜,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专门会见了从埃尔切赶来的4位华商代表,其中包括日前华商仓库被焚事件直接受害者陈九松。

  邱小琪认真听取了华商代表们所反映的情况。他对陈九松进行了安慰,并请4位代表转达他对全体埃尔切华商的亲切慰问。他动情地说:“侨胞的难处就是我们的难处,我们对侨胞蒙受损失深感痛心。”

  邱小琪说,事情发生后,使馆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紧急处理小组,派领事部和经商处负责人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同西方交涉。我将紧急约见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内政部警察总局局长,再次进行交涉,要求西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维护华商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敦促西方进行深入调查,找出肇事者并绳之以法。

  我馆主管领事工作的严邦华参赞和领事部林棘主任前日已赴埃尔切,向当地政府和警方交涉,并慰问当地侨胞。

  邱小琪同时希望广大华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持克制,对事件加以冷静、理性的处理,努力使事态尽快得到平息,恢复正常经营和生活秩序。

  此外,驻西班牙使馆公布了处理埃尔切华商仓库被焚事件的应急电话。电话号码如下:606359717699962850。驻西班牙使馆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押//es.china-embassy.org。温州鞋的“厄运录”

  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俄罗斯曾发生过一次查扣事件,温州东艺鞋业卷入其中。那次查扣货物历时最长,整个浙商损失大约3亿元人民币,个别企业损失达千万元以上。

  2003年冬,业界盛传20多家温州鞋企的鞋类产品在意大利罗马被焚烧。损失不详。

  2004年1月8日,尼日利亚政府发布“禁止进口商品名单”,90天后,新列入名单的41种商品被禁止进口和销售。已在尼日利亚的温州鞋,损失至少数千万元。

  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包括温州鞋商在内的中国商人,此次损失约3000万美元。(来源:据《温州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