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该“争”的就不能“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8 沈阳今报

  杜冰在“坚决清退代课教师”的统一政策下,江苏无锡市洛社镇双庙小学的陆玲老师被解聘了,尽管她教了19年书,曾经获得过包括“教学能手”在内的多项荣誉,教学水平有口皆碑,但还是因没能“转正”而被解聘了,最后连养老保险都没有。谈起自己,陆玲感叹“我的运气不太好”。(据9月22日《江南时报》报道)

  1994年在她该“转正”的时候,领导让她先把名额让给别人,并答应明年把她排在转 正的第一位,于是她让了。她竟不知道那批“转正”是最后的机会。

  但是,陆玲的悲剧仅仅是因为运气不好吗?且不论“清退代课教师”的政策是否应该“一刀切”,也不说“代课教师”被清退后的待遇如何的不公,造成如此结果就没有陆玲自己的因素?假如当时领导做工作的时候她没那么“好说话”,凭她的教龄和教学成绩当时就转正了,也不至于落得现在的下场。

  哈工大的马祖光教授“让”了,结果受到广泛赞扬,人们说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这种“让”的精神当然值得提倡,但是话又说回来,当马教授“让”的时候,他的领导却在为他而“争”,结果马教授最终还是评上了院士,他本来就有资格,更不能为“让”而失公平。“让”应该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没有“公平”一味谈“让”是不现实的。陆玲曾供职的小学很多正式的编制被学校领导的家属占满,有些领导并非一心为学校的利益着想,而只知道利用权力捞钱,校长邱建华还因贪污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在如此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她却轻易地“让”了。在笔者看来,陆玲老师的“让”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对“不公平竞争”的妥协,是对不正之风的纵容。

  马祖光“让”,让得高尚,叫人钦佩;陆玲“让”,让得窝囊,哀其不争。该“让”还是该“争”,关键看有没有公平健康的环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