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是贫困生的“支部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02 新文化报

  本期人物:龚玲,

  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

  精彩话语点击:要爱生如子,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终生负责

  走进省实验中学校长龚玲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她正在认真研究新的教学方案。她是全国人大代表并获得过全国优秀女职工等十多项荣誉称号,而称她为“爱心的使者、贫困生的妈妈”更为贴切。重点中学交了不少“穷朋友”

  “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是孩子,他们有权力接受教育。”1989年,龚玲在全省第一个开展了“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与通榆县新华乡新华中学建立起协作关系。那是一所农村中学,当时只有几间土坯房,在校学生几十人,教师十几人,条件很艰苦。龚玲多次带学校班子成员到新华中学,为他们解决了教学设备,帮助他们筹建了图书室、卫生室、实验室,还帮着盖起了厕所,并派优秀教师为他们进行业务辅导。

  此外,省实验中学还先后与抚松、乾安、长白、桦甸等十几个县市的贫困学校建立了校际联系,对这些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援,累计资金达90多万元。做贫困学生的“支部妈妈”

  学校有一部分下岗职工、贫困家庭的子女。学校党委开展了“支部妈妈工程”。学校党委成员和各支部对本校50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每个党委成员负责1名贫困生,每个支部扶持3至5名贫困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思想及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定期进行家访,使得他们能圆满地完成初、高中的学业。

  该校高三年级的李嘉琦同学品学兼优,家庭却极困难,今年高考前夕,其母亲患乳腺癌住院化疗,父亲也因患肝癌去世,母子经受了巨大的打击,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来源。当时李嘉琦由于化学竞赛成绩突出,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系,但由于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几欲辍学,龚玲号召学校党委成员及高三支部全体党员共捐款5000元,为他交上了上大学的第一笔学费,贫困生都称龚玲为“支部妈妈”。献血的补助她捐给了“希望工程”

  1995年,我省遭受水灾之际,龚玲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并把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1000元奖金捐献给灾区。在全民义务献血活动中,她在献过一次血的情况下,又一次主动报名,之后龚玲又将700元献血补助费捐献给“希望工程”,使两个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本报记者杨益新闻编辑: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