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自杀与自救间挣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04 沈阳晚报
在自杀与自救间挣扎(组图)
在自杀与自救间挣扎(组图)
在自杀与自救间挣扎(组图)
  2004年的第一场雪还很遥远,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04年的冬天似乎已经到来。

  现在究竟还有多少人关心中国足球?具体的数字很难统计,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谈论足球的人正在减少,如果再没有什么好的景象出现,中国足球2004年的冬天将肯定提前到来。

  不夸张地说,联赛是中国足球的命脉或者说是根基,脉搏不跳或者根基断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命运就可想而知。这不是危言耸听的杞人忧天,而是已经摆在眼前的事实。从十年甲A蜕变的中超,在走过了第一个生命年轮的一半之后,中国足球的大厦正在发生着一触即塌的倾斜。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如果在2004年的冬天自救不力,中国足球在过去十年的奋斗将付之一炬。“早产”是一个错误

  习惯了十年一个里程碑的传统思想让中超的名字在一个不应该出现的时间里跃然纸上。然而,在半个赛季过后,几乎没有人不承认,选择在2004年让中超降临人世,的确很不明智。

  且不说在中国足球职业发展的第十一个年头里让中超问世是不是有些心急,只就2004年来说,在国青、国奥、国家队赛事频频,欧洲杯、美洲杯、奥运会接连登台的冲击下,中超的存在即便不多余,但肯定无法成为球迷眼球的中心。

  中超赛程的支离破碎、球员水平的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俱乐部在经营发展上的无所作为、足协管理层在处理假、黑、赌问题上的软弱无力……联赛的水平不可能不低,球迷的心不可能不凉。2004年的第一场雪还没有下,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04年的冬天已经来了。

  旗帜提前倒下

  从春天云南红塔第一个站出来表示“不玩了”,到夏天拥有庞大“体系”的健力宝也喊出撤退口号,再到入秋以来,末代甲A亚军上海中远也因为巨额亏损而提出“再玩不起足球”,中超在半个赛季过后,已经是“撤退”声一片。

  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而不想玩了和严重亏损而玩不起了,是导致中超俱乐部撤退升温的两大根源,令人担心的是,这种撤退的势力正在整个中超无法控制地扩散。事实上,很多俱乐部已经非常明智地意识到了首届中超的危险形势,并不约而同地在2004年紧缩银根,但即便如此,巨额的亏损仍然无法遏制,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12家中超俱乐部的预计亏损总额将接近2亿人民币。

  有人说,云南红塔在中超前就退出是非常明智的,至少可以少赔几千万。现在的问题是,究竟还有多少俱乐部也在计划着自己的“明智”之举,如果“退出”将无法避免地成为潮流,中超将成为空壳也就不再是吓人的谈资了。

  中超进退两难

  更令人感到惊诧的是,在目前国内足球一片混沌的局势下,中超的支柱主赞助商也在考虑“撤退”。据悉,作为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西门子已经开始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中超现状的不满。在赞助费用方面,西门子对中超的投入是具有很大弹性的400万到810万欧元,而前提是“品牌在中超的曝光率必须达到60%,收视人群累计必须达到5300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超元年根本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正是因为对中超现状的不满,西门子已经做出了将在明年退出的暗示。

  与此同时,作为3家指定赞助商之一的日本佳能公司也在近期单方面停止了支付剩余90万美元的赞助款,理由同样是根本无法在中超里得到任何预想中的回报。

  中超征程刚刚过半,数面大旗就已经纷纷倒下,在襁褓中就有点病病歪歪的中超还能走多远呢?!再不能拿“口号”自救

  中超危机、中国足球的凄冷现状已经让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救两个字已经成为了这些掌控中国足球命运的“大人”们的核心字眼,但真正的问题是,拿什么自救,拿什么才能真正改变岌岌可危的命运。

  中国足协联赛部正在草拟《中超健康行动》,用联赛部主任郎效农的话说,这是决定中超未来走向的宣言。然而,总是以“口号”自救的中国足球真的能起死回生吗?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命运,中超俱乐部老总们都有各自的看法和建议,经营现状还算良好的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提出了要将限薪落到实处,减少俱乐部的非正常性支出,从而达到俱乐部扭亏为盈的局面;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则提出了依法治“超”的理论;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张曙光则提出了政府支持的期望……总之,针对各自面临的问题,各家俱乐部都对以自己利益为核心的中超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对于解决问题来说,口号和行动,哪个意义更大,无需论证。中国足球的自救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空喊口号已经没有意义,足协领导层即将换届,新一轮的震荡和新一轮的改革都将近在眼前,现在,该是动真格的时候了。记者电话:88811650

  作者:文/本报记者刘淼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