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陪城市一起守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23 开封日报

  人们为什么会怀旧?

  怀旧在相当长时间里被看成是一种小资的呻吟,其实怀旧是一种人皆有之的情感。任何一种旧,都曾与自己有着外人不能完全明白的依恋。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怀旧只是现实与想像或经历的落差。

  我们知道,新陈代谢是必然规律,一座城市就是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获得发展的。但什么是新,什么是旧,并不是以其表象和时间的长短来衡量的。因此,在城市的建设中,飞速推进的现代化在与传统文化碰撞往往让人难以取舍。

  看过一篇名为《中国城市十大败笔》的文章,把“强暴旧城”排在了第一位。文章说,一哄而起的旧城改造的收获却是对古城和古建筑永难修复的破坏。英国文物建筑学会指出,上世纪70年代发展的旧区改造所破坏的具有文物性质的建筑竟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炮火摧毁的还要多。我国文物保护界也有类似说法,即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以建设的名义对旧城的破坏超过了以往100年。1982年始,我国先后公布了9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但在古建筑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冲突中,牺牲的往往是前者。

  不是吗﹖某些颇具历史风貌的古城,在建设中竟变得面目全非,甚至连一片前人的瓦砾都不愿收藏。大拆大建,许多上了年岁的房屋在一夜之间夷为平地。摩天大楼替代了小街深巷,豪华了,气派了,然而谁曾想,历史被割裂了,文化内涵被肢解了,城市的个性荡然无存。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城市越来越像一样标志风格的连锁快餐店、西餐厅、银行网点、五星级酒店,一样的马赛克、玻璃幕墙,中不中、洋不洋、今不今、古不古……有人说,我们的城市太像一个急于追逐所谓的时尚而不惜在自己的眼皮上动刀的小姑娘。可惜,单眼皮改成双眼皮,双眼皮改成单眼皮,不是越变越靓,而是越来越没有自我了。

  听说过一句调侃的话:“别墅,别人的墅,看上去挺风光,住进去心慌慌。”这就是没有亲和力的城市和建筑所能带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开封人希望的是一个清新、适宜人居的新开封(三)

  (秦彩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