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纸上寒葩别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23 开封日报

  王玉河先生笔名澄怀,1942年生于河南开封,祖籍通许东时。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艺术,年少时曾受河南大学美术教授贺志伊、叶桐轩先生教诲,曾受到齐白石先生指教,对吴昌硕、齐白石、任伯年、李苦禅等名家研习探讨,作品风格独具面目,笔墨简练遒劲,造型夸张概括,构图严谨,既有传统绘画的精髓,又有现代绘画的神韵。王玉河曾任中国花鸟画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齐白石绘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

  中国画是“抽象和意象”绘画,注意主观情感的表达,要求画作必须有深刻的“象外之意”,而非是“存形写照”的工具,它表现了艺术家对世界的认识,对生灵的讴歌。观王玉河先生的画,使人明显感受到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如《香自苦寒来》,将梅花,置身大自然之中,再以劲健的用笔、轻重疏密配合得体,无不精妙,表现出梅花艳而不媚、柔而有骨、凌霜傲雪、威武不屈的品格。

  王玉河先生研究历代花鸟画技法,重视借鉴古人,1954年王玉河到北京求教于绘画大师齐白石先生,受到大师指教。在名师指导下,他的多幅鹰作品充分表现了万象更新、蒸蒸日上的时代精神、奋力拼搏的民族正气。更使你感悟到鹰的雄姿、浩然涤荡之气。无论从笔墨处理,还是构图营造上,对传统表现方法均有突破,采用大泼墨的手法,充分表现出鹰不畏艰辛、一往无前的精神,令观者产生极大鼓舞和震撼。正因如此,他的作品多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国元首和艺术界人士。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玉河先生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苦苦求索,终于在艺术创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作品从1985年以来在国内举行画展外,每年都到新加坡、日本、加拿大、菲律宾、韩国等国展出,并被中央电视台和多家美术馆、画廊出版社收藏、出版。其简历收入《中国书画家年鉴》、《中国书画家名人词典》、《世界名人录》、《当代书画艺术名家精英大典》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