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仙镇岳飞庙申报“国宝”告慰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23 开封日报

  公元1140年,岳飞率领岳家军抗金北伐,岳家军势如破竹,在朱仙镇大破金兵,直逼金兵占领的北宋都城——东京(今开封)。正当岳飞将要直捣黄龙,与诸君痛饮时,一连接到令其班师回朝的12道金牌。岳飞扼腕长叹:“十年之力,废于一旦。”岳飞回杭州后被杀,死时仅39岁。

  朱仙镇岳飞庙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恢宏庄严,碑亭林立。几百年来 ,虽历经兵灾水患,迄今仍巍然屹立。门前的两座石狮威严端坐,虎虎生威;大门上“精忠岳庙”几个字熠熠生辉。4名岳家军武士的塑像手握兵刃,双眼圆睁,直视前方,忠实地守卫着这片圣土。

  步入庙内,花木清秀,绿草如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代铸造的铁像“五奸跪忠”,5个奸臣蓬头垢面,袒胸露脐,双手反缚,两腿屈膝。

  穿过拜殿,数座古碑巍然而立。其中两块我国仅存的岳飞手迹碑《满江红》和《送紫崖张先生北伐》尤为珍贵。此二碑字体苍劲,流畅奔放,为碑中之上品;纵观碑文,岳飞忧国忧民之情切,文韬武略之精深跃然石上。

  庙宇正中,大殿巍峨,殿内上方岳飞手书“还我河山”横空悬挂,静而生威。大殿正中的岳飞塑像头戴帅盔,身穿金甲,双目有神,凛凛雄姿,气宇轩昂,栩栩如生。大殿的东西两侧供奉着岳家小将的塑像。相传岳家军与金兵大战朱仙镇时,4员小将各挥动一双大锤,冲向十万金兵。大锤上下翻飞,如入无人之境。金兵大乱,溃败北逃,留下了八大锤大闹朱仙镇的佳话。

  在五将祠、五子祠,岳飞部下5位大将和他的5个儿子被供奉于此。踏入岳飞寝宫,岳飞夫妇青铜鎏金像端坐,这座铸造于清康熙年间的国内仅存的铜像,极具考古价值,乃是镇庙之宝。

  铸造于清乾隆年间的雕龙铁钟静卧于岳飞庙东隅,该钟质地纯净、声音洪亮,悬而击之,响彻数十里。早年此钟悬挂在岳庙钟楼之内,日军侵占朱仙镇后,毁去钟楼,又欲毁钟。怎奈古钟愈击愈响,愈毁愈坚,久不能破。朱仙镇人民闻讯后,将其运至河东深埋地下。抗日战争结束后,该钟才得以重见天日,至今仍留有手掌大小的缺痕,成为中国人民备受外强凌辱的见证。

  1986年,朱仙镇岳飞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我市还在此成功举办了纪念岳飞诞辰900周年活动,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一代豪杰的怀念。今年,我们将以申报“国宝”的行动来告慰英雄的忠魂!

  (本报记者 张文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