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江岸线“人水和谐” 80公里江滩绿映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47 汉网
  1954年武汉人民抗洪场场景。 赵彦章 摄
两江岸线“人水和谐”80公里江滩绿映红(图)

  往日抗洪的险段,如今已经建设成为江城人民观光旅游的胜地。 记者李永刚 摄

  昨日从纪念毛泽东为武汉人民战胜1954年洪水题词50周年座谈会获悉,位于中心城区的长江、汉江岸滩,未来将全部绿化、美化、亮化。此举意味着,深受群众和外宾喜爱的江滩景色将拉长到80公里。

  据悉,长江南岸从青山武丰闸到武昌八坦路,长江北岸从江岸堤角到武汉开发区江水堤,汉江从舵落口到龙王庙两岸,我市位于中心城区的两江岸线约80公里。

  市政府投资近5亿元,从2001年起,综合整治汉口、武昌两岸江滩。目前整治完成的长江、汉江江滩总长为13公里,只占我市中心城区两江岸线总长的1/6。

  市水务局提供的一份文字材料中,展望我市未来50年防洪建设时说,我市将一年一年持续干下去,直至80公里岸滩全部绿化、美化、亮化。

  汉口江滩一二期工程滨临浩渺长江,开敞大气,上百万平方米的亲水平台气势磅礴,已成“人水和谐”典范。未来,“滨水特色的风景线将连绵不断”。

  追求“人水和谐”,不止在景色。河道整治也将是下步我市城市防洪建设的一个重点。

  水务局负责人分析,长江水利委员会提出的《长江中下游河道近期工程实施意见》,展示了三镇新机遇:

  长江武汉河段将整治,改善武汉行洪条件,也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汉江上游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年内开工,可使汉江中下游堤防防洪标准提高,上游洪水对中下游堤防威胁减少,我市可整治利用的汉江滩岸总面积增加2平方公里;

  府河下游出口河段整治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这一工程将改善府河下游行洪条件,并将谌家矶与汉口连在一起,为汉口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记者吴昊王南方 通讯员王赤兵)

  回首洪灾1954年难忘护堤100天

  昨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为武汉人民战胜1954年洪水题词50周年座谈会上,当年获得防汛功臣称号的胡照洲发言,回顾当年情景,一度哽咽不能言语。

  当时十五六岁的他,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军队是伟大的,人民是伟大的。

  时光倒流50年———那是防洪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年,长江流域发生20世纪最大规模的全流域洪水。是年6月25日汉口武汉关水位突破26.30米警戒水位,一路攀升至8月18日的29.73米。滚滚洪涛携每秒7万立方米流量的威势,直逼武汉。这个流量遭受相当于黄河、淮河、海河3河总流量的10倍。

  形势严峻。据市水务局长傅先武文章介绍,中共中央下达紧急指示,要求武汉防汛“竭尽全力,抢救危关”。从6月30日起,市防汛指挥部部署五期堤防加高加固工程。同时,我省先后在禹王宫、洪湖、鲁湖、梁子湖、荆江分洪区分洪,减轻武汉威胁,为抗洪加固工程赢得宝贵时间。

  虽则如此,堤身单薄、解放前溃过口的堤段隐患多。抗洪期间,武汉共发生大小险情2万多起。

  8月10日下午7时,由于江边码头运猪的地下通道回填不严实,紧邻武汉关大楼的猪巷内出现大管涌,洞口由4厘米迅速扩大到40厘米,冒起的水柱高约1米,武汉关院内同时冒水如注,漫溢江汉路街面,水深达33厘米。加上汉正街堤塌陷、沿江大道上海路口泵站后墙冒水、额头湾大脱坡、丹水池管涌跌窝等,重大险情就有9起。市防指指挥若定,各路抢险队伍科学抢险,奋力护堤,战胜了各种险情。

  加高加固堤防需要麻袋。当时全国一年麻袋产量不过500万条,中央连同库存,给武汉调来540万条。

  1954年武汉防汛胜利不久,印度总理尼赫鲁访华,特地到汉探询防汛经验。看到张公堤、武汉关一带用麻袋装土垒成的子堤,堤上留着的杂乱重叠脚印,相信这是数十万人战斗过的地方。他问,“这些人一天给多少钱?”“不给钱。”尼赫鲁几分迷惘,几分惊奇:“不给?这个经验印度学不了。”

  10月3日,武汉关水位回落到26.30米以下,超警戒水位历时足足100天。这是万众一心的100天,共产党员、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团员、妇女……全市29.98万人参加了防汛抗洪。2万多人外地援汉。那一年,为战胜洪水而牺牲的同志有111人。

  抗洪诗篇气壮山河。

  1931年,武汉关最高水位28.28米,三镇堤防多处溃决,市区淹水历时100天,63万人受困,疫病流行。

  1954年,武汉关最高水位29.73米,为1865年汉口有水位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当年那位叫胡照洲、与同学一道获得抗洪集体三等功的少年,站在武汉关四望,堤外船在头上行,堤内生活有保障。

  众志成城的抗洪壮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影响了我一生的世界观”。

  (记者吴昊 王南方 实习生肖薇)

  王占成:爱看防水堤心情很放松

  75岁的王占成身板硬朗。每天,他都要去家附近的公园早锻炼。锻炼间隙,会不由自主地眺望丹水池当年发生险情的地方。

  老人已不住在丹水池中南石化院里,前两年搬到了堤角小区居住。

  1998年,中南石化仓库长江堤段发生了溃堤性险情,管涌的水柱脸盆粗。家就在防水墙附近的王占成跳入洪水探到漏口,与年轻人一起堵漏,险情得以及时排除。老人成了全国抗洪英模,巡回各地演讲,传扬大武汉的抗洪精神。

  如今,王占成又回归到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每天与街坊打打不要钱的牌。仍然牵挂着丹水池那江堤。

  “现在防水堤做得很好,涨再大的水也会没事”。老人显得很高兴,很轻松。

  1999年,武汉市堤防整险加固工程列入国家计划,总投资43亿多元,4年整险加固397公里,堤顶高层按1954年最高洪水位29.73米超高1.5—2米。丹水池堤段也是那时整险加固的。

  1954年大水,王占成是防汛一等功臣。档案中记载,他夜以继日,从洪水中抢救出油桶等国家物资,还救了好几个人的性命。

  老人出生东海边,年轻时练就有一身好水性。现在年纪大了,不再游泳。但多了一个爱好:到汉口江滩坐一坐,看景,吹风,在他钟爱的长江边逗留很久。(记者王南方吴昊)(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