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昨播发文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长期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43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的13年中,在国际国内十分复杂的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进展。13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江泽民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关键作用和高超政治领导艺术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他集中全党智慧创立 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体现了一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既要坚定不移,又要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体现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江泽民同志始终强调,对待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两个“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这两个“坚定不移、不能含糊”,是检验我们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

  理论产生于实践,又作用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观察和分析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新变化,深刻总结亿万人民伟大创造的实践经验而形成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系统的科学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实践和时代的要求,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既坚定不移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赋予它们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了关于发展问题的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了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的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了关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了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了关于党的根本宗旨的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强大理论武器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强调要从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真落实这项战略任务。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在不断深入发展。我们要继续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

  实践充分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