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0万元温州鞋西班牙被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800万元温州鞋西班牙被烧(图)
  9月17日凌晨,埃尔切市警察到现场调查。本报讯据《温州商报》报道,北京时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的中国鞋城,价值约800万元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当地不法分子烧毁。目前,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

  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的中国鞋城,价值约800万元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当地不法分子烧毁。目前,价值十多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被焚烧的威胁。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当地经销鞋子的温州商人,这几天只好每天开来几十辆推土机和汽车,保卫自己,保卫温州鞋!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目前已派员组成处理小组赶赴埃尔切市,与当地警方进行严正交涉。当地警方当晚已拘捕了10名肇事者。

  开饭店的改开鞋店

  知情者介绍说,埃尔切市的中国鞋城,是当地一个非常著名的鞋类批发市场,目前已有三十多年的经营历史。鞋城开办之初采用的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近年汇集在那里的五六十家鞋店,或直接或间接地经销温州鞋,也是目前温州鞋走向欧洲市场的一个最重要集散地。这段时间约有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存放在中国鞋城。款式新颖、做工精良、价格实惠的温州鞋,最近几年在西班牙市场的销路一直很好。东艺鞋业董事长陈国荣风趣地说:“原来在西班牙开饭店的中国人,现在都纷纷改开鞋店了!”

  据经常往西班牙市场跑的温州鞋企老板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华人华侨开的卖中国鞋的鞋店就有一百多家。

  惧怕销售网络的挑战?

  9月17日凌晨中国鞋城“烧鞋事件”发生后,西班牙埃菲社在报道该纵火事件的原因时称:“最近几天,西班牙当地贴出匿名广告,声称由于中国等亚洲鞋子的竞争,当地鞋厂正在遭遇‘鞋子危机’。”对于这一说法,温州鞋业界人士并不完全认同。他们指出,西班牙“烧鞋事件”其实是对中国产品的恶意毁坏和抵制行为。

  他们分析说,西班牙埃尔切市的制鞋工业早已好景不再。现在当地约有一半的制鞋作坊已经关闭。剩下的,有二三十工人的鞋厂都已算中等规模。无论产品款式,设计制作,还是生产成本,本土鞋根本没办法和温州鞋同台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引发此次“烧鞋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应是温州鞋对埃尔切当地乃至西班牙全国鞋类销售网络的挑战。陈国荣等人断言,如果按照温州鞋近年在西班牙的良好发展趋势,不出5年,西班牙鞋类市场的销售网络肯定会大洗牌。

  外贸温州鞋不完全“厄运录”

  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俄罗斯曾发生过一次查扣事件,温州东艺鞋业卷入其中。那次查扣货物历时最长,整个浙商损失大约3亿元人民币,个别企业损失达千万元以上。

  2003年冬,业界盛传二十多家温州鞋企的鞋类产品在意大利罗马被焚烧。损失不详。

  2004年1月8日,尼日利亚政府发布“禁止进口商品名单”,90天后,新列入名单的41种商品被禁止进口和销售。已在尼日利亚的温州鞋,损失至少数千万元。

  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包括温州鞋商在内的中国商人,此次损失约3000万美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