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12月15日至17日视察商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3:56 商丘外宣办

  胡锦涛12月15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代庄村考察农村工作时同当地农民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鞠鹏

  胡锦涛总书记在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西刘村的农民家中,视察了以“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能源基本建设项目之后,见到群众对此项目十分满意,总书记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河南日报记者史家民摄

  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迪集团。

  商丘日报记者 崔申义

  中国商丘网讯:12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温暖,冒着严寒,不辞辛苦到我市视察,就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进行专门考察。

  胡锦涛总书记和随行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农业部部长杜青林,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柏拴以及我市市委书记刘满仓、市长毛凤兰等陪同下,先后在梁园区、虞城县等地,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农产品加工企业调查研究,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亲切交谈,倾听大家的意见。

  12月15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一下火车,就来到了梁园区刘口乡西刘村。该村自2000年以来,大力实施以“一池三改”(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能源基本建设项目,现已建成“一池三改”工程220个,其中西刘自然村现有群众80户,建设“一池三改”工程65个。实施“一池三改”工程以来,该村大力推广了猪—沼气—菜、猪—沼气—果等生态农业模式,一个沼气池每年产生综合经济效益3400多元。

  在西刘村党支部书记刘仲华家里,总书记兴致勃勃地查看了沼气池、厨房、卫生间,看到这里整齐洁净、生活设施齐全,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与刘仲华一家坐在一起,总书记仔细询问村里的人口、耕地、沼气建设、种植结构、基层组织建设、农民负担、农民收入等情况,刘仲华一一作答。

  步出刘家,总书记又走进村民王东堂家,亲切地与他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你家种了几亩地,都种了些什么,搞了别的项目没有?”

  王东堂介绍说,除种了5亩小麦和花生外,还养了40头猪,每年仅养猪一项可增加纯收入4000元至5000元。儿子搞运输,一个月挣1000多块,儿媳在村小学教书,日子过得挺红火。

  总书记又问他们家在村里算不算最富,王东堂的儿子和儿媳妇抢着回答说:“俺家在村里最多算中上等,比俺家富裕的还有很多。”

  总书记笑着鼓励他们:“你们一家4口人,个个都有致富能力,你们两个年轻人有技术有知识,这都是致富的条件,你们要继续努力,争取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

  从村里出来,总书记又驱车来到距西刘村一公里远的麦田里查看优质小麦的生长情况。一望无际的麦田,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生机盎然。总书记弯下腰,轻轻拨开土,仔细查看,详细询问当地和河南省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产量、销售等情况。

  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总书记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梁园区双八镇连续两年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分别建立了500亩的园艺花卉基地、500亩的提子葡萄基地和500亩的草莓基地。总书记深入到双八镇代庄村草莓种植大棚,与种植户亲切交谈。

  梁园区解放村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先后建起了17家村办企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总书记来到该村,视察了村荣誉室、党员活动室,认真翻阅了该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记录本,要求他们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文明的小康生活。

  16日下午,总书记到虞城县科迪集团考察。科迪集团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创建于1985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集工、科、农、牧、商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性食品企业集团,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10家粮食转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省三大畜牧养殖及乳品加工基地之一。总书记来到科迪产品展台前,那里是琳琅满目的科迪产品样品,包括科迪常温乳品、方便面产品、罐头系列产品、低温乳品、汤圆、水饺和速冻蔬菜等。总书记一边听集团董事长张清海的介绍,一边仔细观看。走出展厅,总书记又考察了科迪集团10万吨现代化乳品厂生产车间。

  接着,总书记又来到虞城县李老家乡蒯庄村花卉组培科研所。该所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运用高科技对国内及国际的高档花卉品种进行引种、组培开发,目前已组培开发和引种成功的品种有花卉类和绿化树类。他们采取与农民签订合同的定单生产模式,使李老家乡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之乡,当地农民靠种植花卉每亩净收入3500元左右。

  无论在科迪集团,还是在蒯庄村花卉组培科研所,总书记都与企业负责人、种植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经营和收入情况。看到这里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总书记显得十分高兴。

  17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就“三农”问题,在我市天宇大酒店召开座谈会。总书记听取了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代表市委、市政府作的工作汇报,对河南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观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更加重视“三农”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民增收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投入,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促进农民收入尤其是种粮农民收入有较快增长。要处理好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系,把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放到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农业竞争力上来。要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的各种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他强调,岁末将至,农民工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一定要保证他们拿到应得的报酬。要对集中使用农民工的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有拖欠行为的企业,要责令其迅速补发;对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在清理已有拖欠的同时,要完善有关法规制度,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新的拖欠。

  在谈到粮食生产时,胡锦涛总书记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稳定增加粮食产量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新阶段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抓粮食生产必须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的现象;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加强农业科技储备和技术推广,促进农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最后,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探索和落实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方法。各级党委要切实帮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运用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本领,提高运用说服教育、民主协商的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作者:郭文剑)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