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专题 > 正文

西班牙华商仓库被烧后续:华商成立“应急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6:24 中国新闻网

  9月20日,《欧华报》记者来到刚刚发生过针对华商的大规模骚乱事件的著名鞋城——ELCHE工业区。

  这里笼罩着残余的紧张气氛。林立的中国商家广告牌依旧醒目,但店家门庭冷清没有了往日的繁忙,部分中国商家门口三五成群地站着一些华人,从他们心事重重的脸上,可以看到他们内心的紧张和失落。工业区的主杆道上,车来车往,只是整个工业区里未见一个 集装箱货车。这与记者以往多次来这里见到的景象迥然不同。

  事故现场

  在当地华商的指点下,记者驱车来到事故现场。

  这是一个近700平方米的店面。一面临街,一面是街角。尽管大门开在街角巷道口,但临街的巨幅广告牌异常气派,巨大的玻璃橱窗也不同于其他中国店,只是整块玻璃被砸了好几个裂缝。现场被警察用封条拦了起来。在警戒线外,记者可以清楚地从那半开着的仓库大门里,看到里面满地是灰烬和仓库顶层脱落的砖块,整个仓库外墙和黄色广告牌上有明显的被烟熏黑的痕迹。联体的仓库后方是一栋二层楼的储藏室,二楼的一排玻璃窗不见玻璃,满目疮痍。大约那里曾堆满了中国产的鞋子,被大火烧得惨不忍睹。

  两位西班牙警察在现场值勤。记者出示了证件,提出想进入里面拍照,警察很客气地说:“你们可以拍照,但很抱歉,不能进入警戒线。”记者拍摄后,随即采访了其中一位警察。

  记者:您好!可以采访您吗?

  警察:您好!您想问什么?

  记者:事件发生那天,你们两位在现场吗?

  警察:不,我们俩都不在。现在,我们的任务只是在这里值勤。

  记者:您对这个事件怎么看?

  警察:令人遗憾!这是不应该发生的。游行集会是西班牙法律允许的,但放火烧掉中国人的仓库,这是违法的。这个城市的居民大多数是靠制鞋为生的,但近年来,随着你们中国商人的进入,越来越多的鞋厂关门,很多人失业,有些人认为,这全是中国人的错。其实,我认为,如果对一些不平等的竞争方式有意见,完全可以通过政府和执法人员来解决,而不应该用这种办法来对付中国商人。我个人是绝对不赞成这种做法的!也希望这样的事件不再重演。

  旁边那位年轻的警察连连点头,表示同意。他们拒绝记者拍照,并解释说,“我所谈的看法只代表个人,不代表POLICIA(警方)”。

  这时,有个西班牙老头走过来,他抬头审视着那遭难的仓库,深深地叹了口气。

  记者立即上前,问他:“您是这里的居民吗?”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是经营制鞋原料——“皮”的商人。这个老头很健谈,他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说,作为一个ELCHE的居民,他为这种做法感到耻辱。“怎么可以用这么野蛮的办法来报复中国商人呢?我们也到你们中国去做生意啊,中国人对我们非常友好。我们是个民主法制的国家,出现这样的事件,真是太过分了!中国商人确实有些竞争手段引起当地人的反感,但完全可以通过法制的手段来解决,怎么可以焚烧中国人的仓库和产品呢!唉……”。

  目击者和受害人眼中的“9·16”

  紧靠事故现场的左边的是“金马鞋业公司”。记者走进了这家鞋店。

  里面坐着好几位华商。当他们得知我们是欧华报的记者专程从马德里赶来采访时,立即围了上来。一位广东口音华商自报是丽莱克鞋业公司的,他的仓库紧靠事发现场的右边。他说,事发时,他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这场浩劫。另一位高个小伙子是金马公司的,他说,当近400人的队伍呼喊着:“中国人滚出去!”“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存!”的口号游行到他们门口时,虽然关了店门,但公司人员都在仓库的二楼关注事态发展。他们亲眼看到一群肇事者把陈九松公司的货车拦住,把货柜里鞋子抬到路边焚烧。“这绝对是一次有准备的行动,因为肇事者手里有汽油桶,否则鞋子怎么会那么容易点着?仓库起火也是肇事人往仓库里扔进了点着的汽油瓶。”

  当他们看到近在咫尺的仓库冒起浓烟,预感大事不好,金马公司的一位女华商立即拨打火警电话,叫来了救火车。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那些肇事者居然躺倒在地上,阻挡消防车进入现场灭火,致使大火未能得到及时控制,烧毁了整个仓库,还殃及了旁边一家当地人的工厂。

  “整个骚乱事件中,我们目睹现场的警察先是袖手旁观,然后是束手无策。救火车是在防暴警察赶到后,鸣枪警告的情况下,才得以进入!但,一切都太晚了!”

  这么巧,我们要找的受害人陈九松先生也在这里。顺着那位高个小伙子指的方向,我看到了那个坐在柜台里,一夜破产满面愁容的华商陈九松先生。

  脸色黝黑的他,青田籍。看上去大约50岁左右,不善言辞。持西班牙合法居留。他告诉记者:“我原在波兰做鞋的生意,今年六月通过西班牙穆尔西亚一位持老板居留的朋友,合伙开了这家公司。公司法人是穆尔西亚这位朋友,其实我是这家公司的真正经营者。公司成立后,我的老板居留就在申办中。事发时,我的一个集装箱货柜刚从波兰运达这里,准备下货。游行人群冲到我仓库门口时,我拿着货物的发票和单证挤到警察面前,喊着,‘我有正规手续,你们不要乱来!’骚乱的人群中不知谁一拳打在我的腰间,我不顾一切冲到警察面前。只听警察大声对我说,‘这里很危险!’两个警察把我拖到马路对面的警方停车场里。任凭我呼天喊地,警察锁了铁栅栏门。”他就这样眼看着熊熊大火吞噬了整个仓库。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他近百万欧元的货物付之一炬,除了自己的血汗钱外,还欠中国工厂的货款!他的侄儿,一个三十岁不到的年轻人,经受不了这么大的刺激,一夜之间,精神错乱,至今躺在床上,意识模糊,神志不清。

  陈九松先生痛心地对记者说,“真是飞来横祸啊!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个讲民主讲法制的西班牙,会遇到这种事!我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我不知道今后的生活怎么过??”

  当地华商成立“应急小组”

  20日17点,在“9·16”事件现场对面的“捷美鞋业公司”二楼,记者旁听了当地华商“应急小组”的第一次紧急会议。

  出席会议的除了艾尔切部分华商刘光中,郑云星,徐象杰,陈清化,朱有弟,潘世望等代表外,还有专程从马德里赶来的西华联执行主席高平,黄志坚,李欣瑜等主席团主席。凤凰卫视欧洲台吴编导和记者陈然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记者获悉,事发后,该地区华商团结自救。他们已自发捐款数万欧元,准备请律师为受害人陈九松公司的赔偿问题打官司。

  华商应急小组的成员在会上宣布:据可靠消息,该地区的激进分子决心把这场针对中国商人的斗争进行到底。他们扬言:“不断示威游行,直到把中国商人从艾尔切赶出去!”今天上午,警察抓到三个年轻人,从他们身上搜到蒙面布和汽油。本周四(9月23日),当地鞋业协会还将组织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与会的华商们决定带着艾尔切所有中国商家的签名信,请应急小组成员代表众商家,向中国驻西大使馆求助。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西班牙华侨工商会,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已联名致信给艾尔切市长,就“9·16”纵火烧毁中国侨商货物事件,提出强烈抗议。1,要求当地政府立即查清肇事者和纵使者,按法律予以制裁;2,按照法律规定,赔偿受害者损失;3,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暴力恐怖事件。

  18点40分艾尔切响起警笛声

  会议还在进行。突然有人来会场报告,说接到警方通知,有人可能要寻衅闹事,为防万一,请中国商家暂时关门。此时,窗外响起警笛声,记者下意识看了一下手表,18点40分。

  从会场窗口看出去,这条街上除了有警车巡逻外,没有其他动静。大家立即下楼。店主随即拉下了铁门。

  我们开车往主街去。在街口,记者看到不少防暴警察,还有扛着摄像机的西班牙电视台记者和举着数码相机的西班牙记者。

  记者看到大多数中国商家的门都拉到一半,门口聚集着紧张的华商,大家互相张望着,探寻着事态的起端。街上,闪着灯的警车来回巡视。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未见什么动静。警察没有撤走,但人们的紧张情绪得到了缓解。

  路边,记者看到一位举着专业数码相机在拍照的记者模样的西班牙人,于是上前与他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们,他是“LAVERDAD”报社(真理报)的记者,来追踪报道艾尔切事件的。听说我们是华文报纸的记者,他很有兴趣地说,“同行!以后我们可以“资源共享”啊!”他谈了对9·16事件的看法。谴责这种违法的恐怖行为!对中国商人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他认为,艾尔切传统产业制鞋工厂的关闭和失业率的上升,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大批中国商家的进入。事实上,这个工业区不少制鞋商,有的把工厂改为仓库,高价出租给中国商人,靠出租房子赚钱,日子过得挺舒服;有的制鞋商改行变为进口鞋业经销商,他们自己去中国进货,效益反而比办厂好。特别是一些大的品牌鞋商,他们把生产基地移师中国和东南亚,因为那里的劳动力更廉价,所以一些原先靠接他们定单生存的制鞋厂(作坊)就无法生存,只能关门。因此,造成当地工人失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迁怒归罪于艾尔切的中国商人是片面的。当然,中国商人的低价竞争,卖仿冒名牌和偷税漏税等现象不能说没有,但这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制止和约束。

  记者从他口中,证实了本周四将有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不过他认为,应该不会再出现“9·16”那样的过激举动,因为届时政府将会派大批警力和防暴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20点,有人来说,警方通知没事了,中国商家可以继续营业。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下午6点多钟,值勤的警察发现有几个行迹可疑的人在购买汽油,于是一边调查盘问,一边向警局汇报。为安全起见,警方通知中国商家暂时关门,以防不测。

  艾尔切华商面临两难处境

  夜幕降临了。原本安静的小城艾尔切如今躁动着不安和惶恐。未来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内还会发生什么事,谁都感到难以预料。

  怎样才能处理好面临的困难?

  艾尔切华商在这短短的几天里终于明白,内部团结是保护自己的第一要素,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了,而且得到了华人社会的支持和声援;他们同时悟出了“解铃还需系铃人”的道理,要平息当地民众对中国人的不满情绪,必须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警方的保护,主流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为此,他们再次请求中国驻西大使馆给予帮助,希望通过中国政府的力量与当地政府对话;他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在别国的土地上经商赚钱,必须遵纪守法,否则,即使民众奈何不了你,法律法规也决不会放过你!

  有人预言,经历风波后的艾尔切鞋城,将会是一个执法更加严格,经营要求规范,提倡合理竞争的欧洲著名鞋城。那么,我们华商的生存发展空间是大了呢还是小了?

  (稿件来源:西班牙《欧华报》,转载有删节,记者:辛文)

  相关专题:西班牙不法分子焚烧华商鞋店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