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华使节雨中品味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4: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加新三峡环湖考察团的各国使节以及旅行商们在游览白帝城后,昨日顺江而下直奔三峡。此时,三峡细雨迷蒙,云遮雾罩,更显高峡平湖的魅力,引得中外游客游兴大发。

  夔门雄姿依然不减

  昨日上午,考察团来到新三峡美景的第三站———瞿塘峡,此时天空细雨迷蒙,游船 刚驶进瞿塘峡的入口夔门,游客们顿时尖叫起来,大家都被眼前的壮丽景观所震撼。

  只见江面从原来50多米增宽到200多米,险滩乱石已被湍急的江水所吞没,更增添了夔门气势磅礴的豪气。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赤甲山依然雄踞江北,白盐山耸立江南,隔江对峙,绝壁如削,峡中江水以排山倒海之势激起千堆雪浪,真可谓“白盐赤甲天下雄,拔地突兀摩苍穹”。来自日本旅行上海公司的福林凉子女士感叹道,长江到达135米水位后,瞿塘峡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失去了当年的雄奇险峻,上涨的几十米水位对这样的险峰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

  大使雨中细品神女

  游船穿过8公里长的瞿塘峡后,来到了第四站———巫峡,它西起巫山大宁河,东至巴东县官渡口,其间的巫山十二峰是巫峡的主要亮点。

  船一进入巫峡,大使们纷纷来到顶楼的观景台,观赏巫峡幽深秀丽的景致。只见两岸奇峰相连,绵延不绝,时时有山穷水尽疑无路,峰回水转又可通之感。在巫山十二峰中,游客在江中能观看到飞凤峰、松峦峰等九座山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登龙峰,在云缠雾绕中,这座山峰犹如一条巨龙蜿蜒而上,呈卧龙登天之势。最为经典的是,在那山巅之上亭亭玉立娇柔轻盈的一柱奇石,它便是艳压巫山群芳的神女峰,也就是传说中西王母的小女儿瑶姬的化身。在这里,应大使们的要求,船长破例为他们停船15分钟,中外嘉宾们不顾霏霏细雨,细细品味“瑶姬”的美丽。

  游客小三峡“赛诗”

  昨日下午,游船开进了巫山大宁河,来到了第五站———小三峡,这里的水位已上升到了140米,突显高峡平湖的壮丽景观。

  船行至滴翠峡时,黑龙江省旅游局的宁士敏被绝佳的美景所迷醉,一时诗兴大发,脱口而出“细雨迷蒙江风微,群山滴翠绿水洄;谁云山水浓似酒,浏览中途人已醉。”一首七言绝句立即赢得周围游客的一阵热烈掌声。紧接着,来自北京的一位游客在观赏巴雾峡美景时,作了一首《咏巴雾峡》:“但凭江山作书画,细雨青峰悬轻纱;岫云透日绕紫物,峡口忽现二三家。”此后,游客们你一语我一句,在小三峡内展开了一场诗词赛。

  西陵峡中争论悬棺

  从小三峡出来后,游船驶进了三峡中最美的一个峡———西陵峡。

  首先观赏到的是兵书宝剑峡,只见江边平板光滑的石壁上,有一块细长的岩石凸出壁面,像一把从江底伸出的宝剑,顺着剑尖所指方向往上看,有一条石缝就像线装书的方函。据考证,石缝里没有诸葛亮放进的兵书,而是一具古代的悬棺。绝壁如此陡峭,而古人在没有飞机、电梯等现代化设备的条件下,是如何将棺材放入其中的至今仍是一个谜,各方说法不一,这也引得众人争论不休。来自日本的今真纯说,他一直对中国三峡中的悬棺很着迷,他认为悬棺的放置方法中最有可能的是栈道法,因为在三峡发现了大量的栈道遗迹。记者杨道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