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假的另一种过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0 宁夏日报

  中秋节临近,“十一”长假将至,各地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不少人着手筹划7天的时光怎么消磨,出门旅游的忙着订旅行社,走亲访友的忙着打电话联络……

  按照以往大多数人的行为习惯,一到黄金周就两字:玩、睡。今年“十一”,不少人又有点作难:出去旅游吧,报上说了,黄金周是旅游高峰期,各个旅游线路的价格飞涨,况且到哪儿都是人看人,不少人实在不愿去凑那个热闹;家门口转转吧,附近的景点都已经看 了好几遍了,而且随时想玩都可以玩,何必非要赶在黄金周受罪;上街购物也是人挤人、人挨人;睡大觉吧,这7天的时间又实在显得有些漫长;还有,打球,健身……难道,长假真的除了玩就是玩,除了睡就是睡吗?

  当然不是。还有另一种惬意的过法,那就是不少人已经久违了的读书。其实,读书并非像一些人想象中的那么乏味。在长假里,一个人静静地,沏一壶清茶,认认真真地读上一两本好书,的确是一种享受。喜爱文学的人,可以在中外名著名篇、唐诗、宋词、元曲或现代小说散文中徜徉,意味深长、优美隽永的语言会令你陶醉;喜爱历史的人,跟随着历史学家,走进人类的过去,波澜壮阔的朝代更替、治乱兴衰,一定会使你掩卷沉思;喜欢理性思维的人,大师和思想家们著作中那些充满智慧的睿语妙句,会使你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启迪……读书,是求得内心世界一分宁静的最佳方式,它可以使人远离人世的喧嚣,充实大脑,陶冶心灵。

  近几年,在一些发达地区,不少人的长假都是在给自己头脑“充电”中度过的。比如广州,虽然旅游、购物仍是人们度假的首选,但仍有三成市民利用长假参加各种培训班、进修班,或去书店静静地读书。对他们来说,在长假选择学习而非游玩,绝非由于经济窘困玩不起,而是因为激烈的社会竞争,要求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否则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在快速发展的社会里,读书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学习的任务更加繁重。刚刚闭幕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管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民主政治的能力,还是增强建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都需要领导干部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试想,如果一个干部整天浑浑噩噩,不学无术,理论水平低,知识面窄,对党的基本理论一知半解,对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不甚了了,对相关的政治、经济、哲学、历史、科技、文学等方面的学问知之甚少,腹无诗书,胸无点墨,怎么能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又怎么能谈得上提高五种能力,促进加快发展?

  眼下,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平时大家都很忙,读书学习只能见缝插针。而黄金周长假,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集中学习的时间。如果能稍稍静下心来,给大脑充充电,给思维加加油,于己,于社会,都善莫大焉。(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