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空警上岗基本与恐怖主义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2000名空中警察将被分配到“敏感航线”一事,民航总局有关人士澄清说:在国内的航线中,并不存在“敏感航线”一说。只不过,这些所谓的“敏感航线”只是旅客量较大的航线而已。

  此前,一些人担心这些所谓的“敏感航线”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对此,曾参与“空中警察”队伍成立论证工作的,中国民航学院空防安全研究所所长林泉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 采访时说,中国目前可能涉及到民航安全问题基本上与恐怖主义无关,空警的配备目前主要是针对一些严重的刑事犯罪。中国民航有三道防线可以保障飞行的安全,这就是地面安检,空中警察和地面应急预案。但是,对于世界个日益增多的恐怖主义威胁,空警的配备也是一件未雨绸缪的好事。中国目前的民航保安力量完全有能力保障民航的安全。

  有关人士介绍,这些空中警察早在去年就已在各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开始执行任务,“只不过当时一部分人叫航空安全员”。

  林泉也告诉早报记者,在中国空警并不是件新鲜事,早已有之,只是称呼不同。

  1972年,根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指令,从海军和空军中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连排干部,组成了我国第一批空中安全员。1978年,又从空降兵中选调了一部分,作为我国第二批安全员。后来在1987年,我国又从武警部队选调了一部分安全员。

  林泉介绍,中国的航空安全居于世界前列,此次把空中安全人员改为空警,除了增加空中安全力量之外,也有与国际更好地接轨等方面因素的考虑。

  在“9.11”事件之后,美国方面认为发生此次事件的最主要原因是空中安全力量的缺乏,此后开始配备大量地空中警察。同时,美国政府规定,飞往该国的飞机上必须配备有政府认可的空中保安人员,在海上的航行方面也有同样的要求。

  由于目前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的航班主要是来自于美国,因此其对于世界民航安全的影响显而易见。再从反恐的需要来看,中国也必须和国际社会保持同步。

  除了空警外,林泉认为民航安全最核心的力量在于地面的安检。中国的地面安检是一切反炸机、反一切非常干扰的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不过,空警队伍的组建可以进一步地加强民航空中安全保障,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对机上违法犯罪嫌疑人,空警可当场进行制止、处罚以及采取强制性措施,这将避免以往空中安全员在维持安全时,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必要法律尴尬

  此次我国有2000名“空中警察”,其中1200名是由空中安全员转制而来的,还是一部分是武警中挑选出来的。但是身份的不同,导致了这些人的权力也不一样。

  据悉,空中警察应当履行的职责包括:对客舱实施安全检查;依法维护空中治安秩序;防范、制止和打击破坏民用航空器以及劫机、炸机等干扰事件;依法制止发生在机上的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制止其他一切有碍飞行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为。

  林泉介绍,以前维持飞机飞行安全的称为空中安全员,现在正式组建成为警察的一个警种。“以前的空中安全员属于民航职工,在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他在执法的权力上有所限制,没有完全的执法权,因为作为企业人员他没有使用警械等的执法权利。”

  而空警具有国家公务员和机组成员的双重身份,不再担负服务职能。作为人民警察的一个警种,空警根据工作需要可依法行使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盘问、检查、临时管束、强行带离、进行当场处罚和使用警械、武器等权力。这样就可以更好保证空中安全。

  林举例说,以前空中安全人员在对待一些特殊情况时用的绳子,因为身份原因就不能叫警绳,实际上作用是一样的。现在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就可以避免这些尴尬。

  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是我国一支新型的人民警察队伍,目前已完成组建,依法行使防范和制止劫机、炸机,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空中警察由中国民航总局公安局与航空公司双重管理,像火车上的乘警一样,分配给各航空公司,随航班值勤。

  东方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