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最大油库昨爆炸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5 上海青年报

  6人受伤,5、6分钟排除险情,油库未受重创

  原因

  爆炸发生在昨天上午10时零6分,当时工作人员正在运油铁路专线旁卸油,由于空气中油分子浓度过高,操作台及真空泵发生瞬间爆燃,导致操作泵房的房梁被炸裂。爆炸的具体 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伤情

  6名工作人员受伤,伤者已被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其中2人伤势较轻,经检查已无大碍,另外4人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和表面挫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目击

  周围居民安全撤退

  “油库爆炸了!”家住附近的赵立川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情形。他心里很清楚,104油库是西南储存油量最大的油库,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紧接着,油库内大量工作人员慌慌张张从油库正门跑出来,他们分头跑进了位于油库正门街道上的10多家门市部及居民房内,帮忙拉下卷帘门后,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油库保安则迅速在距离油库正门50米左右的地方摆放了警示标志等,除了救援抢险人员,禁止其他人员入内。几分钟之后,油库周围的居民全部撤离,接着便看见鸣着警报的消防车接连不断地开进了油库内。

  成都119倾巢出动

  成都119几乎倾巢出动

  爆炸发生两分钟不到,成都城内街道上便响起了尖厉的警报声,一辆辆消防车、警车呼啸着往104油库方向狂奔而去。深感险情重大的成都消防支队支队长徐洪兴调集了城区1、2、3、4、5、特1、特2等10个消防中队,共计40辆各类消防车、300多名消防战士前往抢险,城区内除消防7中队外,成都119几乎倾巢出动。

  10时09分,交警二分局分局长徐启彬、副政委周斌、副分局长鞠强带领的50名民警出现在消防车必经的川陕路一线,为让消防车以最快速度抵达火场,交警专门辟出一条通道让消防车通行。

  10支水龙稀释空中油分子

  10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104油库事故现场。一辆辆红色的消防车排着一字长蛇阵,每辆车上都挤了七八名消防战士,他们全副武装,神色严峻……此时,明火早已扑灭。

  记者站在围墙的平台上放眼一看,库区内直径30多米、高约30多米,储藏5000吨的银色大油罐星罗棋布。50米开外处,四五辆消防车和30多名消防战士正挥舞着10条高压水枪,喷出的“水龙”达30多米高,如箭一般射向空中和附近几个大油罐。

  进出104油库的各个大铁门全部封锁,记者全部被挡在门外,无法进入现场。上午11时50分,消防车陆续撤离油库,一位刚撤离出来的消防战士对记者说,特勤一中队的一辆消防车还在现场继续冷却相邻的储油罐。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高雨祥也出现在现场,指挥抢险。

  回忆

  伤者讲述惊魂一刻

  昨日上午10时10分,6名伤者被火速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抢救,其中4名伤势较重的被送往烧伤科。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医院急诊科时,两名轻伤者惊魂未定地躺在病床上,受伤较轻的曾先生心跳仍然维持在每分钟120下,他喘着粗气连说:“太吓人了!”当时他正在卸油台附近的办公室里做事,窗外突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大家还来不及反应,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袭来,将他掀翻在地,臀部被气浪狠狠地“击中”,另一名同事也被爆炸产生的碎片砸破了额头。

  伤势最重的是滕明书,他的头发全被烧光,头部肿胀得看不出原形,几乎浑身皮肤布满了水泡,意识处于昏迷中。四肢受伤的谭云飞在事发时离爆炸点有10多米远,他告诉记者,当时他正低头装油,突然听见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一股带着高温的气浪将他的身子猛地一震,随后他晕了过去。谭称,他再也想不起更多的细节,头脑里一片混乱,只感觉当时“心都要跳出来了”。

  资料链接

  104油库又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销售分公司,修建于50年代,总储量为18万吨,是目前西南地区储油量最大的油库。

  综合新华社、《华西都市报》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