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征费员上路检查被撞身亡 雇主交通局被判承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7 黑龙江日报

  8月2日,宾县农民任瑞飞的死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的说法,法院判定:宾县交通局与任瑞飞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交通局承担任瑞飞的各项赔偿累计14万余元。宾县交通局不服判决,目前已向哈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2002年9月,宾县二十多名农民被聘为交通征费员协助各乡镇交通助理征收养路费,这些农民征费员在经过短短3天的简单培训后就开始着装上路执法收费。由于缺乏工作经验, 25岁的糖坊镇征费员任瑞飞在上路稽查时,被逃费摩托车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聘用征费员被撞身亡

  2003年9月19日8时许,宾县糖坊镇交通管理站征费员任瑞飞和张钟锋刚刚上班就接到该县交通局地方养路费征费所稽查大队长徐凤鸣的电话通知,要求二人协助该大队六名稽查人员到糖坊镇上路稽查。

  当日10时许,任、张二人与稽查人员在糖坊镇扣留了几台逃费车辆。午饭后,他们来到糖坊镇一个叫“四不漏”的地方上路稽查时,迎面驶来一辆摩托车。稽查人员与任、张二人一同下车拦截,摩托车见有人拦截,加大油门向前猛冲,当时稽查大队的人与张钟锋在前,任瑞飞在后,见到发疯般往前冲的摩托车,前边的人员立即闪开,跟随其后的任瑞飞由于躲闪不及,被摩托车撞倒。后摩托车逃逸,任瑞飞被送往医院,因颅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

  交通局拒绝承担责任

  据任瑞飞的家属介绍,出事后他们找到交通局,有关领导答复说一定会妥善处理好任的后事,并让家属起诉交通局,“走法律程序。”宾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于2003年11月26日和2004年7月9日开庭审理了此案,令任瑞飞的家属意想不到的是,在法庭上,宾县交通局竟把责任推给了肇事者和糖坊镇交通管理站,辩称:任瑞飞与交通局没有任何关系,聘用任瑞飞为交通征费员是糖坊镇交通管理站的行为,此事件的后果应由糖坊镇政府和肇事者承担。

  “谁聘的征费员”成焦点

  糖坊镇交通管理站站长喻文厚向记者介绍了任瑞飞被聘为征费员的过程。

  据喻文厚介绍,2002年9月,宾县交通局为了更好地完成省市交通部门下达的地方养路费收缴任务,委派各乡镇交通管理站在本乡镇聘用一些征费人员,月工资700元,工资按其收费额的8%%提取。

  喻文厚说:“我站根据县局的指示精神于2002年9月在本地聘用了任瑞飞、张钟锋和庞跃明三人为征费员,并按照县局的要求于2002年9月23日至25日送县局培训后正式上岗。”

  “我儿子死得不明不白啊!”任瑞飞的父亲任临友对记者说:“我儿因公殉职,可宾县交通局不但没有给我儿一个名分,就连起码的死亡补偿都拒绝承担。”任临友告诉记者,事后他到有关部门咨询得知,国家和省里明确规定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必须是国家公务员和国有体制的国家工作人员,并要求持执法证上岗。“他们是怕败露才不给我儿子任何说法的。”任临友说。

  记者了解到,任瑞飞事件发生后,宾县各乡镇聘用的交通征费员已全部被解聘,记者找到了被解聘后在家务农的张钟锋。张钟锋告诉记者,他们是被宾县交通局聘用的,是交通局地方养路费征费所所长杨某等干部对他们进行的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每人花200多元钱在交通局指定的地方买了执法制服,并交了80元钱和3张一寸照片办理执法证,但后来任瑞飞出事后执法证没有发下来。

  接受记者采访时,宾县交通局副局长梁云贵说,任瑞飞与宾县交通局没有任何关系,交通局没有聘用他为征费员。“再说,14万元的赔偿数额也太多了。”梁副局长说。(生活报)

  作者:华盛顿举办中国文化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