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名嘴来榕培训“发言人”本报独家专访曹景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48 海峡都市报
凤凰名嘴来榕培训“发言人”本报独家专访曹景行(组图)
曹景行

凤凰名嘴来榕培训“发言人”本报独家专访曹景行(组图)
曹景行看《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应有关方面邀请,凤凰“名嘴”曹景行22日晚抵达福州市,他将与其他专家一起为我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讲课。昨日下午,曹景行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郭卫民副局长同游鼓山风景区,本报记者随同前往,并对曹景行进行了独家专访。

  人物简介:曹景行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曾任《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明报》主笔、《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2003年初,他主持的《时事开讲》因“紧跟时事,作出最迅捷周详的背景脉络剖析,满足了公众超越日常新闻信息的深层需求”,而获《中国电视节目榜》“最佳新闻类节目”。

  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市西湖大酒店大堂见到了曹景行。记者递上名片后,曹景行笑着说:“我一早就买了份《海峡都市报》看,办得不错,都市生活味很浓。”随后曹景行来到鼓山,用随身两部相机拍个没完,直到内存快用光了才下山。

  论本行:观众、读者掌握“生杀”大权

  记者问:《时事开讲》作为凤凰卫视的名牌栏目,您曾提出“遥控器”、“五角钱”理论,您如何做到吸引观众深夜听您评论?

  曹景行说,《时事开讲》虽然在深夜播出,却已形成一批高层次的政要、企业管理人员等成熟的固定收视群众。观众有需求,你的节目就有市场,名牌也就树立起来了,这与凤凰卫视的言论尺度、新闻信息源、评论员素质有关。“遥控器”、“五角钱”理论就是无论你做电视还是报纸,脑子里总要想着观众和读者实际上掌握着“生杀”大权,节目、报纸不好看,随时可以用遥控器换台、不掏五角钱买报。所以在做节目时,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成足球解说员,把观众的思维联在一起,为观众提供更多的资讯。

  “观众是否会对您的评论、预测产生质疑,会有预测不准的时候吗?您是如何应对的?”记者问道。曹景行说:预测不准也是正常的,但我的评论节目不是一场辩论会,观众如果质疑那就请关注明天的新闻进展吧!再说新闻不可能做到很精确的预测,像阿富汗战争、美军攻打伊拉克的时间,根据各方信息,我都做了准备开战的预测,而“9·11”这么大的事件,除了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外,其他任何人都无法预测。

  “其实新闻评论有时也很无奈,如伊拉克战争,我在电视上评论个不停,也无法改变战争的走向,左右不了大局。”曹景行感叹道。

  评自己:心态平实,是为凤凰打工的

  随着在内地知名度越来越大,曹景行在福州市时也不时地被人认出。在游鼓山时,三位印尼华人游客一眼认出了曹景行,围上前来,“您就是曹先生,我们在印尼时天天看您的《时事开讲》,想不到在国内会遇见您!”曹景行热情地与他们一一握手。在我们离开鼓山时,一位男游客突然放慢了脚步,小跑着走上来:“您是凤凰卫视的曹景行?”应游客邀请,曹景行与其握手合影。

  “您作为一位公众人物,在享受成就感的同时,您是否感到工作上会有一种压力?”记者问道。曹景行思量了一会儿说:“我是为凤凰打工的,从不刻意说自己是公众人物,也不会有太大压力,新闻评论不一定非得要一家之言,只要立足新闻事实,按照我的‘不说自己不相信的话,不做自己没有把握的预测’的评论准则,以平实的心态去做,尽量做到不让观众把遥控器按掉就行。”

  谈将来:退休后去北京奥运会当义工

  “您原来从事的是平面媒体,后来为何转行做电视节目?您在凤凰卫视工作期间,最让您兴奋的是什么事?”记者问。

  曹景行说,我在《亚洲周刊》、《明报》等平面媒体工作期间,采访、编辑、写评论都得心应手,平面媒体与电视媒体有很多共性,我只是做了个有趣的选择,只是想从新的思路、方式去做新闻,当时并不知道自己会发展成这样。

  在凤凰卫视工作期间,有两件事最让我感到兴奋:2000年时,台湾举行“大选”,我被台里派到台北,谁也不知道“总统”会是谁,我就是在那种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特别在陈水扁当选的时刻,孤军一人抓着话筒在现场做分析、评论、直播。另一件事是十六大召开期间,我被派往北京,做大会现场电视评论。

  曹景行说,我每天都要看20多份报纸期刊和大量的网络信息,每天都给自己加压,有时也觉得挺累的,不过我已快60岁了,也快要退休了,退休前,我还想有更多的机会到新闻事件现场采访、直播,退休后想去北京,在奥运会期间打点义工,或做志愿者,做点自己想做、想玩的事。

  N本报记者 林海峰/孔瑜/文/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