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生态市(县)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0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9月22~23日,国家环保总局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了全国生态市(县)建设现场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生态市(县)建设。

  祝光耀说,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以来,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创建生态省、生态市工作在全国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海南、吉林、黑龙江、福建、浙江、山东、安徽、江苏8个省开展了生态省创建工作。陕西、河北等省也正在开展生态省建设的前期工作。一大批生态市、县的创建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祝光耀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生态市、县建设是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具体实践和探索,贵在创新、重在实干。创建过程的组织、管理、指导和协调比目标工作更重要。他指出,为了扎实推进生态市(县)建设工作,必须力戒浮躁,真抓实干,在创建上狠下功夫:一是要抓住重点,明确创建工作的主攻方向。各地在创建工作中,应从本地实际出发,抓住重点,扬长避短,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各地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建立高效、低耗、低污染的生产体系;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立稳定、和谐、高质的生态环境体系;大力推进生态人居建设,努力建设优美舒适、协调和谐的人居体系;大力倡导生态文化,努力建设现代、文明、各具特色的环境文化体系。二是要坚持办实事、求实效,始终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按照以人为本、量力而行、先急后缓的原则,要努力做到“三抓”:抓住重点区域包括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园区的重大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取得社会的认可,群众的支持;抓住重点领域包括社会、经济、环境领域及其相互间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办实事;抓好年度、届度计划的落实,确保创建工作远期有目标,近期有行动,年终或届终有成效,保证规划目标的实现。三是要把握关键环节,突破瓶颈制约。要解决好城区、城镇环境问题。所有开展生态市建设的地方,无论是地级市还是县级市,都应当把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同时要坚持自下而上抓创建。生态市(县)建设绝不能满足于总体规划的编制。如果没有绝大多数生态县和环境优美乡镇作为支撑,生态市(县)建设就不可能名副其实。另外,还要坚持以点带面,切实抓好农村环保工作,使生态市(县)建设和环境优美乡镇建设常抓常新,努力推进农村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祝光耀最后指出,国家环保总局召开这次生态市、生态县建设现场会,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引导和推动一部分社会基础好、生态环境优、经济实力强的地区率先走上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的发展道路,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今后一个时期,要分类指导,抓住重点,分层突破,争取在不同地区能推出一批不同类型的生态市、生态县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排头兵,为全国创建工作搞好示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