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住宅环境污染绝非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0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谁没个孩子?谁没个家?这里是我们永远的家,我们希望有一个清洁的居住环境,孩子们有个安静的家学习,如果我们楼下不开饭店,不办烧烤,这里真是个优美的家园。”接到山东省青岛胶南市光大花园1号、2号楼居民一封反映饭店餐饮油烟及噪声污染住宅环境的求助信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当即做出了“请山东省环保局阅处并回音”的批示。

  今年7月,一封反映居住环境受餐饮业污染的群众来信引起了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关注,信中反映:“楼下饭店成排地开,我们的过道、柴房旁,成了排气、排油烟的通道,楼下走路无法喘气,楼上不敢开窗,污油顺着楼墙向下流,地沟常被堵塞,污水向外流,没有公厕,食客把楼角当厕所。成排的汽车、摩托车、防盗警报接连不断地响。我们这些居民整日生活在被油烟污染的环境里,身体健康难以保护,身心受到极大伤害。”投诉者在信中写道,他们不是没有找过当地环保部门,但是环保部门权力小,没有查处停业解决的权力;找到工商,工商部门又让他们找卫生部门;卫生部门又说不出事故他们也管不着,拖了许久也解决不了,结果碰巧在电视里看见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遂写信求助。

  潘岳指出,安居,然后乐业,住宅污染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是小事。老百姓来信反映问题,说明他们实在走投无路,把希望全部寄托在环保部门身上,环保部门不能坐视不理,并立即责成山东省环保局从速查处。

  接到潘岳副局长的批示后,山东省环保局立即责成青岛市环保局组织环境监察支队和胶南市环保局进行了调查处理,发现该住宅小区内共有6栋楼17个单元174户居民,沿街有11处网点从事餐饮业,有8家正在营业的饭店排放油烟、废水,还有噪声污染,1家烤鸭店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另外两家饭店已停业。青岛市环保局派出监察人员会同胶南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部分饭店还存在油烟等污染扰民问题,特别是使用换气扇直排式油渍污染明显。对此,青岛市环保局要求:达不到环保要求、无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从7月16日起停止经营;7日内要补办齐环保手续;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清理油烟和下水道油垢、泥沙,消除污染。

  据悉,胶南市政府日前专门召开了环保、工商、城管、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针对光大花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要求各部门按各自的职责做好检查和整改工作,做好全市餐饮业的管理工作,彻底解决餐饮业污染扰民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