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封物价总水平处全省全国中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03 开封日报

  8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2%,7月份同比上涨8.8%,上涨力度有所减弱,但市场物价一直在相对高位徘徊。从大的范围来看,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全国CPI为5.3%(与7月份持平),其中城市上涨4.8%,农村上涨6.1%。云南省涨幅为7.5%,列全国涨幅之首,四川、河南省涨幅为7.2%和7.1%,紧随其后。8月份河南省城市上涨7.2%,农村上涨6.9%。新乡8月份CPI为9.6%,列河南省首位。1~8月份CPI全国同比上涨4.0%,河南省上涨6.0%。开封的物价总水平在河南省和全国都处中上游水平 ,全国多数大中城市的价格增幅已超过5%的通胀警戒线。

  物价具体走势

  从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看,食品、居注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四大类同比价格上涨,其涨幅分别为21.2%、8.7%、3.8%和2.4%,而衣着、家庭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四大类同比下降,其降幅分别为5.2%、1.2%、0.8%和0.5%。

  1.食品类同比(下同)上涨21.2%。其中粮、油、肉、蛋、菜分别上涨38.3%、28.5%、25.5%、24%和21.5%,除茶、饮料和糕点饼干面包两小类下降外,其余九小类商品涨幅均在1.1%~25.4%。

  2.居住类上涨8.7%。其中水、电、燃料上涨17%,建房及装修材料上涨6.6%,自有住房上涨1.5%,租房类持平。

  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4%。其中医疗保健上涨2.9%,个人用品类上涨0.4%。

  4.烟酒及用品类上涨3.8%。其中烟草上涨3.6%,酒上涨5.5%,烟酒用品上涨0.4%。

  5.衣着类下降5.2%。其中,除衣着加工服务持平外,其余3个小类降幅在8.9%~1.5%。

  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1.2%。其中家庭日用杂品上涨1.7%,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持平,其余3个小类分别下降6.2%~0.2%。

  7.交通和通讯类下降0.8%。交通与上年同期持平,通信下降1.5%。

  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0.5%。除文娱用品及服务消费品类下降11%外,其余3个小类分别有1.3%~2.3%的涨幅。

  8月份我市价格走势的特点及原因

  1.食品类涨幅较大,是拉动8月份价格水平增高的主要力量。食品类同比上涨21.2%,从其包括的16个小类来看,涨幅超过20%的有7个,最大涨幅是粮食,为38.3%,涨幅在10%~20%的有4个,涨幅在1%~10%的有3个。农产品价值的理性回归(全国性的),以及由其引起的系列产品价格上涨和整个国际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联动的影响,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深层次原因。

  2.政策性涨价因素的影响。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看,居住类同比上涨8.7%,是推动我市8月份价格总水平上涨的第二个动力。而居住类所包括的4类商品价格中,水、电、燃料和建材以及住房价格的上调都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结果,市场不能自发调节,此类商品的价格调整都是政策性调整,如今年进行的电价、钢材和石油等商品的价格上调。

  3.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差异,已在我市有所体现。如,属高层次消费的医疗保健消费1~8月份同比上涨1.6%,1月份上涨达3.2%;烟酒及用品1~8月份同比上涨3%,5月份最高达到5.2%。

  4.目前我市价格总水平的上涨表现为,不是所有商品价格总水平的全面上涨,而是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变动的特点,尤其是与农产品相关的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多数消费弹性较大的日用工业消费品价格呈下降趋势。如衣着类、家电类、电子类、汽车类产品降价幅度相当明显。

  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好的价格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并发挥作用,这将对我市的价格总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由于国民经济深层次矛盾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市的价格形势依然严峻。电、成品油和钢材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以及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将会在9月、10月份充分显现出来,预计9月份物价总水平仍会在相对高位运行,但力度会有所减弱。

  (李雪明 李梦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