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军驻沪某部借地方发展优势东风扬部队全面建设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1 解放军报

  拓宽教育渠道深化教育效果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海军驻沪某部注重利用地方丰富的教育资源,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开放式教育的新路子。9月上旬,上级机关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部队党委认为,上海近现代史迹多、城市发展标志性亮点多、优秀企业和新型产业园区多,这正是部队专题教育可以大胆利用的有益资源,只要强化机遇意识,顺应发展形势,利用好这些资源,就一定能增强专题教育的效果。为此,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部队专题教育的实际需要,本着相对稳定、规范有序的原则,先后与中共一大会址、黄浦公园、陈化成纪念馆、提篮桥监狱等单位,建立了革命传统、拥护支持改革、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等30多个社会教育基地和教学示范点。根据教育专题,他们定期组织官兵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由于专题教育形象直观,内容丰富,官兵们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教育的效果都很好。

  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上海资源搞好时事政策教育。近几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的变化,部队形势教育存在信息量小、形式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他们依托上海市委、市府有关部门、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等,按照党建理论、国际形势、法律知识等不同课题,先后聘请了20多名专家学者担任基地部队的客座教员。近2年来,客座教员先后来部队授课辅导就达150多场次,他们有理有据、深入浅出的讲解,强化了部队时事政策教育的效果。

  近些年,上海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政治建设典型集体和个人,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该部积极利用这一资源,以定期开设讲座等若干形式,组织基层政工干部与他们进行交流,学习他们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理念、方法和经验,学习他们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的敬业精神。部队每年组织基层政治干部进行培训,都专门邀请上海有丰富经验的基层政工领导到部队传经送宝。他们还利用共建的机会,在基层政工干部和上海市基层政工干部之间开展结对和互帮互学活动。通过这些办法,拓宽了基层政工干部的视野和知识面,增强了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近2年来,基层政工干部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内容和方法,人人都有2个以上研究成果,先后有《做好个别人思想工作方法浅析》等70余篇研讨文章被上级转发或在有关业务类杂志刊出,有20余个基层单位先后被各级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每年都上新台阶。

  发挥人才优势提高保障水平

  上海是全国科技研发重要地区,在人才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该部队党委感到,部队要出色地履行起新装备技术保障使命,就一定要在发挥上海人才优势上下功夫,用上海的人才优势弥补自身在顶尖人才方面的不足。为此,他们把利用上海人才资源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新装备技术保障中的难题,他们主动求教于上海同济大学、交通大学、华东计算机研究所、714所等15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和教授,可以合作的项目,他们邀请专家和教授与部队共同进行技术攻关。针对新装备保障中部队人才数量难以满足舰艇部队实际需要的问题,他们安排基础好、有潜力的官兵,请专家、教授手把手地传帮带。针对上海市每年都有专家教授退出工作岗位而部队又紧缺这类人才的实际,他们大胆聘请,为这类专家教授配备精干的助手,提供较好的科研攻关环境,邀请他们为部队保障力建设献计献策,建功立业,去年以来,仅从上海市聘请的各类技术专家,该部队就有20余人。

  今年以来,这个基地在执行海上新装备技术保障任务,由于有上海市优秀技术人才的鼎立相助,保障的及时率、有效率均达到100%,从来没有因为保障问题影响到舰艇部队的行动,截至9月3日,已经在新装备技术攻关、保障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100余项成果,远远超过了往年同期水平,受到海军、舰队首长和机关以及舰艇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

  开发市场资源推行社会保障

  近几年来,上海市巨大的物流和市场资源,为这个基地后勤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为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在后勤保障力建设中的作用,该部队深入调研,摸清了舰艇部队平战需要的底数,摸清了上海市各种优势的底数,进一步明确了后勤保障力建设的总体方向和目标。在此基础上,他们首先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他们运用竞争机制,采取招标、租赁等多种形式引进社会力量,积极做好营房、饮食和商业服务保障。他们学习借鉴上海市实施菜篮子工程的成功经验,与一些大型肉联场、蔬菜基地、农贸市场建立了食品供货渠道,并建立了严格的食品质量和卫生检疫制度,实现了筹措、供应、计划、加工的四统一。他们积极推进物资采购制度的改革,利用上海市、区、县、镇等各级政府提供的供应商信息库和物资价格信息库,与一些信誉好、实力雄厚的知名公司建立了定点供货合作协议,为舰艇部队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在一些医院、门诊部,他们公开招标,并与上海市保洁总公司合作,实现了服务的优质高效。

  他们还建立军地协作关系,以适应关键时期尤其是战时对部队后勤保障力的需要。在舰艇油料补给、食品补给等若干方面,他们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了有上海市有关油料保障单位、汽车运输公司、船运公司、食品配送站等各类社会力量加入的保障信息网络,在部队保障任务繁重、保障力量缺乏的情况下,他们随时可以运用这些力量实施应急和持续保障,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他们有计划地定期地加强有社会保障力量参加的后勤应急保障和持续保障协同演练,演练中,他们对部队官兵和社会保障人员进行科学配置,对保障任务进行优化组合,通过不断演练,增强协调性,实现基地保障力量和社会保障力量的完美组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