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订单就业”提升新蔡“打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1 驻马店外宣办

  这几天,正在县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接受电动缝纫机操作技术培训的35名新蔡农民工特别高兴,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 ,培训尚未结束,自己的就业已有着落,县劳动部门已与深圳市生图利制衣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工合同,为每人找到了一份收入 不菲的工作。这是新蔡县实施“订单就业”,促进民工有序流动、激活、提升“打工经济”的一个缩影。据该县劳动部门统计 ,“订单就业”已使全县20万劳务大军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

  作为10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新蔡县有3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这部分群体由于技能水平、文化素质普遍较低, 加之信息不畅,他们选择外出务工多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还是主要依靠“血缘、人缘、地缘”关系,有时遇到劳务纠纷,也不 懂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这样以来,农民外出务工的规模优势也发挥不出来。对此,新蔡县委、县政府精心实施“订单 就业”计划,把做足做好“服务文章”、构建打工平台贯彻于劳务输出全过程。

  该县首先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劳务输出组织系统和信息网络,外埠发回的用工信息短时间内即可到达各村、组 。同时,对收集到的劳务信息,坚持派人实地考察,做到用工安全无保障的不招送,企业信誉低的不招送,确保输出成功率。

  

  为推动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术型”转变,新蔡县以县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培训 ,使输出的农民工都有一技之长。近两年,该县先后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比 较固定的劳务合作关系,每年定向培训、输送掌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2万多人。

  解决劳务纠纷,解除后顾之忧。这是新蔡县提升“打工经济”采取的又一有效举措。他们在外出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劳务服务办事机构,协调解决劳务纠纷。新蔡县劳动监察大队仅去年一年就帮助新蔡农民工从外 地企业清欠200多万元工资。与此同时,县劳动部门还专门印制了问答形式的《外出务工知识手册》,组织人员向农民讲解 国家的有关劳动政策法规,以及外出务工期间如何做到懂法、守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去年9月,县里在组织农民 赴新疆采棉前,就组织采棉工学习法律法规、了解当地民风民俗等,使7500人的采棉大军不但拿回来2000多万元的收 入,还在新疆当地留下了好声誉,今年的采棉合同已纷至沓来。

  精心实施“订单就业”,激活了新蔡“打工经济”。近两年,该县先后培育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建筑工输出基地 ,以上海、浙江、深圳为中心的缝纫工输出基地,以广东、福建为中心的电子玩具工输出基地及以新加坡、日本、巴西为中心 的海外渔工输出基地。这几大基地集中了新蔡20万劳务大军的中坚力量,来自这几大基地的年劳务收入占全县年劳务总收入 的70%以上。作者:马国营韩祖和学风龚平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