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驻马店市突出重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1 驻马店外宣办

  蓝天集团30万吨甲醇项目

  今年上半年,驻马店市县域经济发展出现新态势:县域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84.7%,县域工业增加值占全 市工业增加值的79.5%,县域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3.1%,这是该市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步伐的喜人结果。

  做为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市,驻马店市坚持科学发展观,把着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工业化 、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对县域经济进行认真解读,精心规划,大胆创新,全面推进,集 中精力,重点突破。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全市上下坚持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工业为中心 ,工业以项目为重点,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项目建设的热潮中,主要围绕四个一批即:跑省进京争取一批、东西合作引 进一批、启动民间资金自建一批、多方论证储备一批,立足全市长远发展,围绕工业、交通、能源、信息、农业、城建、旅游 等,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关系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增强发展后劲的重点项目,打造经济发展的品牌和亮点。全市确定 了71个重点项目,蓝天集团30万吨甲醇,九县一区城市天然气管网、古城电厂2×30万千瓦净化燃烧机组和会展中心、 温州步行街等项目进展顺利。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培育特色,立足资源优势形成特色,无中生有寻找特 色。在培育特色上,重资源而不惟资源,重传统而不惟传统,重基础而不惟基础,善于突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上蔡县的花木,西平县的小麦,正阳县的生猪、花生,平舆县的白芝麻,泌阳县的香菇,已形成享誉全国的产业,西平、遂平 工业经济,泌阳绿色经济,新蔡、平舆劳务经济等县域经济特色纷呈,渐成品牌。

  三是发挥民资民力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积极鼓励,在政治上、政策上、社会舆论上加大鼓励和支持,为民营经 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为民营经济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引导,从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和管理上引导,使民营经济业主换脑筋、 换思路、换观念,逐步与现代管理、科学管理接轨。上蔡荣光、遂平华强、十三香、驿城顶志、汝南双星、康茂公司等一批民 营骨干企业不断壮大,成为驻马店市经济增长的亮点。

  四是加快城镇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中心地区、县城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

  五是进一步搞好劳动力转移,大力发展劳务经济。通过建网络、抓培训,搞服务,创品牌,全市已有150万外出务 工人员,活跃在全国各地。平舆县的防水防潮工程、遂平县的家政服务、新蔡县的采棉大军等已成为当地劳务经济的品牌,在 全国享有知名度。

  六是以东西合作为载体,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东西合作是驻马店市对外开放主要载体,是驻马店的品牌。自1 998年以来该市连续六年承办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更加广泛地推进了东西合作,合作领域拓宽到一、二、三 产业、合作范围扩大到各个层面,合作层次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全市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截至2004年7月 底,全市建成和在建东西合作项目2760个,引进市外资金52.9亿元。2004年9月26日至28日,驻马店市将第 七次承办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并制定了“注重项目、注重实效、淡化形式、淡化数字”的原则,把求实效放在 第一位。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