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杂弹)谁陪城市一起守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26 开封日报

  据说,旧城的破坏已成为上个世纪中国城市建设者最短见的城市行为。

  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曾说:人类文化,一半为受教育者所摧残,另一半是为饱受教育者所摧残。现在很多城市的决策者不是不知道文化的分量,而是由于出于一种趋众心理:你建广场,我要建一个更大的广场:你辟绿地,我要建更大的绿地;你建高楼,我建更高的楼……一切都是模仿的,脱胎于某个粗率的概念,不求实际,盲目求大。这是不是一种时代悲 哀?

  应该知道,历史的载体不是在教科书中,而是在有质感、有形体、有生命痕迹的城市里,只有古道巷陌和文物才令历史文物活色生香。旧城被荼毒之后,宝贵的文明传统被割断,新城市对未来表现得无所适从,只好一味地抄袭,拆了又建建了又拆,无休止地折腾,完全失去了自己的个性。

  看过一则资料,说的是素有“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之称的德累斯顿,有众多的建筑和艺术珍品,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1945年2月,英美盟军4500架飞机组成的大规模轰炸其市区被夷为平地,唯有一座教堂幸存。谁曾想,战争结束后,大量古建筑几乎全都按照原貌复建了。作为一件精美的复制品,德累斯顿被收藏了。塞姆佩尔美术馆里,收藏有拉尔的名画《西斯廷圣母》等无价之宝,而森珀歌剧院华灯高张的夜晚总有优美的旋律在回响。

  在开封这方土地上,先人们为我们建造了铁塔、繁塔等瑰宝。那么,我们难道就不想多建造几座值得收藏的楼宇,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千百年后还赞叹不已吗?

  文化是开封的重要资产。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文化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强化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美化城市环境,都离不开文化的力量。我们留给后人的应该是文化的记忆。(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