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 15个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出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D)今年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了《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审计署新闻发言人23日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有些已取得初步成果。

  这位发言人说,从审计署近期了解的情况看,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好于往年 。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同时,还注意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他将首批11个部门单位和4个地方政府整改工作向记者做了通报。

  水利部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部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和部分人员违法乱纪等问题,全面组织开展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专项检查整顿工作。长江委等单位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案件已基本调查终结,其中,触犯国家刑律的有21人,严重违犯党纪政纪的有十余人。触犯国家刑律的已交由司法机关处理,违纪人员的党纪政纪处分正在按有关规定办理。

  审计署组织对全国17个省(区、市)50个县(市、区)基础教育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后,教育部及相关的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积极整改。财政部、教育部结合教育系统的现状,在审计调查期间就联合下发了《关于严禁截留和挪用学校收费收入加强学校收费资金管理的通知》,教育部还以内部明电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加强资金管理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基础教育经费管理的政策、法规。

  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审计,对一些严重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总行直接组织和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并从体制和机制上研究治理措施。对这次审计揭露的各种违规问题,工行按照党纪、政纪和行规,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不仅追究了直接经办人员的责任,而且上追一级,追究了有关管理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审计署对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审计后,云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州县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部署整改工作,已初步收到良好效果。目前,云南大姚地震违纪违规问题已基本得到纠正,滞留在受灾各县的救灾款已基本下拨完毕;恢复重建进度明显加快,大部分灾民已搬入新居,学校建设已全面开工;重灾户补助标准调高了900元;高标准统建点的补助标准被调低,统建点缺口资金已得到计划安排。与此同时,楚雄州还追究了48人的责任。

  同时,交通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林业局、国防科工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电网公司以及审计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所涉及的安徽、河南、江苏三省,这些部门和地方高度重视审计意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财务管理,认真纠正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