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组图:西游文化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9 驻马店外宣办
组图:西游文化之源

后20集《西游记》的主要外景拍摄地嵖岈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西游文化之源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隐居处 吴公洞


  嵖岈山是中国四大文学名著《西游记》的主要外景拍摄地,尤其是后20集《西游记》的播出,让人们大饱眼福之余,更对镜头中嵖岈山的奇山秀水赞叹不已,嵖岈山为何成为《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呢?原因有四:

  其一,唐僧是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的人物,其实唐僧是河南省偃师县氐镇人,离嵖岈山二百多里地。他姓陈名玄奘,自幼随叔父出家做了和尚,苦读佛经,云游四方, 一心向佛。西行取经前曾多次登临嵖岈山,在山前山后的七十二寺院中讲经布道,并收遂平县人道全、道一为自己的第一和第三大弟子,陪自己去西天取经,进入嵖岈山山门首先看到的人物雕像就是陪唐僧西行的大弟子道全,也就是《西游记》最初的蓝本,辩机和尚写的《大唐西域记》中的白衣秀士。后来吴承恩把白衣秀士改写成了孙悟空。道全陪唐僧西行归来,一直住在西安的大雁塔下翻译经卷,晚年回到嵖岈山的寺院。当地人十分敬重他,特意为他塑像以示纪念。

  其二,很久以前,嵖岈山就有孙悟空、猪八戒、白骨精等西游人物的传说。如孙悟空大闹天空的故事,孙悟空背媳妇的故事,猪八戒戏嫦娥的故事,白骨精的故事等等,这些民间故事被历代民间艺人加工传说,形成了积淀十分丰厚的嵖岈山鬼怪狐仙的传奇,现已被收录入《中国民间故事》嵖岈山卷。

  其三,《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与嵖岈山有着特殊的关系。根据地方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淮安才子吴承恩任浙江长兴县承,结识了当朝诗坛上有名的“后七子”中的人物徐中行,徐中行曾任河南汝宁知府,由于不会俯仰世事,终辞归故里,二人此时已是莫逆之交。后来吴承恩被弹劾下狱。

  中行多方奔走才救得吴承恩出狱。经劝说并引荐,吴承恩远行以避祸来到了汝宁府(现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嵖岈山。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金秋时节,吴承恩登上嵖岈山,但见危峦耸峙,群峰叠翠,空洞百窗,风嘘则鸣,层林尽染,气象万千,他大发感慨:“真乃花果仙山也。”当吴承恩从南天门,入水帘洞,绕黑风洞,钻桃花洞,迤逦到大圣院时,一下子惊呆了,这惟妙惟肖、天造地设的巨大石猴形象,一下子撞开了他酝酿创作《西游记》的艺术闸门。他感到是冥冥之中的上仙指引他来此仙山,与这石猴进行历史性会面的。之后,吴承恩就在嵖岈山的石洞中住了下来,广泛收集石猴、猪八戒、白龙马及妖魔鬼怪的传说,潜心创作《西游记》。所以后人说:“嵖岈山就是花果山,石猴就是孙悟空的原形。”这话并不为过。

  其四,1996年6月份,电视剧《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带领“美猴王”六小龄童等演员登上嵖岈山时,他们被嵖岈山的美景所折服,特别是当他们在石猴园看到《西游记》中孙悟空化身——一尊顶天立地的猴石时,特别兴奋。六小龄童说:“当年拍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时走了全国很多地方,类似猴子的石头在全国也找了不少,但像这个体格这么大,这么形象的,全国还是绝无仅有的。虽然它当年没用上,但将来拍续集时,一定要到这儿来取景。”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