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小伙讲珠峰环保经历 两人清除两吨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1 辽沈晚报

  皮肤变得黝黑,双手还带着冻伤,为了完成“清理珠峰垃圾”的壮举,大连小伙徐志卫付出了许多。

  昨日傍晚,走下珠穆朗玛峰不久、刚刚回到安利大连分公司的徐志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作为“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的志愿者之一,徐志卫回忆起刚刚过去的为珠峰清理垃圾的半个月时光,言语中满是自豪:“一边攀登珠峰,一边为珠峰清理垃圾是个异常艰苦的过程,我的心理和体力都承受了严峻考验,这次环保行动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它将影响我的一生。”

  徐志卫告诉记者,9月13日,他接受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与另外一名志愿者陈晓波合作,完成从海拔5120米到海拔6500米的珠峰垃圾清理工作。其他队员不再随同他们继续行动,因为这种高度上的工作只有有过登山经验的他们两人才能完成。陪伴他们的,只有两名向导和15头运送垃圾的牦牛。

  徐志卫向记者坦言,从9月13日到9月16日的4天时间让他永生难忘。作为一名业余登山爱好者,他的高山反应越来越强烈了。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呼吸困难、头晕恶心、走路困难,每前进一步都感到非常难受。更大的难题是:途中,还要不断地弯下腰清理珠峰上的垃圾,一蹲一起的过程中,不仅加倍消耗着徐志卫的体力,也让徐志卫更加头晕。

  为了完成任务,在这4天时间里,徐志卫与陈晓波互相鼓励。“每当看到对方的体能出现困难,我们都会用‘加油’、‘好样的’、‘就快到了’这些最简短的话鼓励对方。到了晚上,因为头晕难受,我们根本无法入睡,我们俩便谈论着清理珠峰垃圾给我们带来的欣喜感受——这是我们坚持到最后的精神动力。”最终,徐志卫和陈晓波一起,将两吨重的垃圾从珠峰海拔6500米的高度上清理下来。

  “现在,珠峰海拔6500米以下基本被我们清理干净了!”徐志卫告诉记者,“我们的劳动成果至少可以保持两年。”

  一次环保行动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如何才能让珠峰永远干净?这是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志愿者都在考虑的问题。“通过一种挑战极限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重视环保。”徐志卫对此次活动的意义作了精彩的阐释。 (李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