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说话”的放射源街头惹大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宣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在即将完工之际,施工的工人却惹了大麻烦。因为他们在对地下天然气金属管道焊接处进行放射探测时,对附近居民既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导致数十名围观和过路市民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呕吐症状。更为蹊跷的是,周围居民和小孩在看了放射探测之后对施工工人质疑时,他们却说:不要紧,没关系的!

  9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宣城市民生路口的事发现场。住在附近的江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详细经过:“9月19日晚7时许,在这里修建管道的工人早早地就将探测仪器搬到了马路上,由于该仪器在探测过程中会‘说话’,所以这一带的居民和小孩格外好奇,都跑过来看。但我们发现施工工人将探测仪放在管道一旁,主设备放在离仪器200米远的地方,而他们本人通过遥控又在离主设备200米远的地方进行探测。”江先生和很多住户都向施工工人质疑过仪器探测对人体有无损害,施工工人均表示“不要紧,没关系”,“但最近几天我们都发现头很晕,且喉咙难过,恶心呕吐时有发生。我还以为是感冒了,没想到一问附近居民,自当晚看了放射探测后,大伙身体均有很明显的不适症状。这一带还有两个补习班,晚上由此路过的四五十名学生近两天也都感到浑身无力,想睡觉。”

  据资料显示,测114毫米直径管道的放射源硒-75属2类放射源(高危险源),如果不被安全管理或采取可靠的保护,可能在短时间内对人造成损伤。

  叶女士是感觉最不适的居民,她一家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均有明显症状表现,“施工当晚我们曾向工人质问过为什么不拉警戒线,没想到工人一听连放射仪器也不要就跑掉了,现在还放在一家服装店里。”

  在一家服装店内,记者见到了这台型号为XXQ2505D型X射线探伤机,上面标注的生产厂家为丹东市通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上面的提示,记者随后拨通了该公司技术部的电话。通过一张盖有“丹东市通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公章的传真,记者明显看到上面的说明:……在野外作业用距离防护时对漏散射线20米的防护距离足够,主射线束方向需要110米的防护距离。在现场要在安全距离外设置明显标志和防护栏防止有人进入。

  而传真说明上所说的一切,住在这里的居民均表示“没有听说,根本不知道”。

  采访时,宣城市环保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工程施工所使用的放射源没有经环保部门批准。宣城市环保和公安两部门已经介入此事,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夏姜 余育章)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