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大着手建立严格预算审查监督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1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广州9月23日电(记者王攀)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在本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全国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上成了众人瞩目的“热点人物”。

  就在今年9月,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实现了与广东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电脑联网,黄平和他的同事也由此成为全国首批能“实时在线”了解政府财政拨付过程的人大官员。

  “这改变了长期以来财政预算一家独管的局面,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黄平说,“现在,广东省政府下属的80个财政直接拨款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我们一目了然。”

  随着民主与法制意识的日益增强,“反映整个国家政策、规定政府活动范围和方向”的财政预算已经成为中国各级人大关注的重要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在座谈会上表示,人大财经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人大财经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加强,任务和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

  据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傅志寰透露,将力争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初步建立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这个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预算周期、审议制度、报告制度、磋商机制、反馈机制等,以支持和督促行政部门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科学合理地安排预算支出。

  “过去,我国的经济总量不大,财政收支也比较少,我们非常珍惜财政资金的使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积斌说,“现在,我们一年的财政收入已经突破2万亿元,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18倍。但是,我们决不能因为收入增加而对资金管理有所放松。”各种迹象显示,中国民众对于参与审查监督政府预算的热情正空前高涨。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许多人大代表就预算问题提出了尖锐意见。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和他的同事不得不参加多场询问会、座谈会和小组讨论会,反复地解释、阐述和作出承诺,以期大会在闭幕时能通过《广东省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事实证明,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下,近年来中国各级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批准越来越严格。刘积斌说:“最初我们提出要细化预算,提前编制预算,编制部门预算。后来,我们又提出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现在,我们则提出要改进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中央固定资产投资预算积极推进预算科目体系改革,这一步一步的要求推动了预算制度的完善。”

  为了便于人大代表更好地审查预算草案,全国人大财经委不仅提前介入预算编制,还在审查前多次召开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座谈会,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和对预算安排的建议。

  引人注目的是,全国人大财经部门还同审计署密切配合,在加强监督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刘积斌说:“人大没有自己的审计力量,而我国的审计部门虽然在政府序列,但有独立的审计职能,我们对他们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且支持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审计手段改进和加强预算工作。”

  2003年6月25日,一批违规大案在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曝光,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今年6月23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李金华再次提交了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事实上,中国各地人大也就监督政府预算进行了开创性的改革。在民营企业发展迅速的浙江省,今年人代会上专门成立了由熟悉财政、审计、卫生工作的37名人大代表组成的审查组,专题审查了浙江省卫生厅的预算支出。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李铁映强调,今后全国人大在经济工作监督方面,要突出计划、预算报告审查的深度,不断提高监督的实效。要积极探索对重大项目、决策的监督方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