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拟提高低保金标准以适应物价消费水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1:11 南方都市报

  昨日,广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透露,民政部门已着手研究适时调整广州市城镇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方案预计年底完成,力争明年实施。

  物价大涨低保金不够用

  前段时间,粮油价格上涨,对城镇低保特困家庭的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今 年5月1日,广州市取消月票后,出行费用大增,城镇低保特困家庭的负担加大。

  市民吴叔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广州市粮食、食油、猪肉等价格上涨得很厉害,我们这些低保家庭常常看着钱包,盯着肉菜的价格,斤斤计较,算得非常清楚,一旦肉菜的价格超过预算的标准,我们就不敢买了。物价上涨幅度很大,但是我们的低保金却没有增加,不够用。”

  而黄姨则希望市民政部门尽快解决月票取消后低保家庭出行费用增加的问题。黄姨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两口,一个月只有600元。月票取消前,每月只需45元交通费用。取消月票以后,我出门都是走路。女儿上学也是走路去。出一趟门,至少要2元的交通费,遇到空调车就需要4元。”

  随消费水平增长而调整

  昨日上午,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表示,民政部门已着手研究适时调整广州市城镇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建立自然增长机制,这意味着广州低保金将根据消费水平和工资水平的增长而作调整。

  据介绍,今年3月,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局在粮价上涨后采取措施,适时调整城镇居民低保标准。为此,市民政局专门进行了调查。目前广州市城镇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标准调整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据透露,市民政局委托经济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制定实施方案,预计年底可完成方案。实施方案将上呈市政府,力争明年实施。广州市城镇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将综合考虑广州市职工的人平均收入、物价上升指数、可消费性水平、劳动部门“三条”保障等要素。

  目前,广州市有1.6万多户低保户,现行的低保金金额,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困难群众相比已走在前列。 罗斯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