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壮桌”:酒桌上的代理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2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想做东请客偏偏不太会点菜,明明不胜酒力还得硬挺着陪客人喝好,表达能力有限还得没 话找话调节酒桌气氛……不少人在宴请宾客时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如今,这些难题随着一个新行当的诞生迎刃而解。9月 22日晚,记者在沈阳某酒店里就见识了这个新行业———“壮桌”

  在沈阳某大酒店里,来沈谈业务的刘先生带来了一位自称是该公司秘书的男士。当晚 桌上的所有酒菜都是此人负责点 ,荤素搭配非常合众人胃口。席间,此人见多识广,非常幽默,几乎没有话题能难倒他。更重要的是,他还能不时把大家的注 意力集中到请客的刘先生和被请的主宾身上,可并没有谁觉得他抢了风头。酒席散时,原本陌生的宾主双方成了好朋友。

  这位出色的陪客,就是刘先生请来的“壮桌”。对他的表现,刘先生非常满意,觉得他担当了类似司仪的角色。据这 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壮桌”先生介绍,他自己感觉这个职业并不是单纯的“陪酒员”,而更像是一个主持人。点菜时,得知主 人准备花多少钱,然后根据客人的口味布置;事先要掌握宾主双方的忌讳、兴奋点,以便掌握酒桌气氛,不能冷场;另外,没 有相当的酒量和丰富的知识面也干不了这一行。该“壮桌”先生从事这一行已经5年。

  他还告诉记者,“壮桌”这一行业最早源自哈尔滨,实际上是哈尔滨周边地区对陪客者的爱称。“壮桌”多来自亲朋 好友推荐,也有转弯抹角相互介绍的,目前还没听说有明码实价雇佣的,属于半职业化状态。“壮桌”的佣金主要在协商,如 果彼此是好朋友就混顿吃喝;不太熟的主人会给拿点烟、酒,或者给百八十元钱充作“车马费”。

  有专家指出,“壮桌”的出现,并不违反我国的相关法律,恰恰填补了人际交往的尴尬区域,但这只能算作一种民间 行当。(李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