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癌症高发疑云调查续:环境监测车开进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3: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夜和昨天,一辆大气监测车和一辆辐射监测车开进蛇口港湾生活小区,深圳市环保局已着手调查赤湾片区的环境问题。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表示,他们很关注赤湾片区的环境,将在该片区进行长时间监测。

  监测车将在该片区长期监测

  昨天上午,深圳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赤湾片区的相关调查已展开。深圳市唯一的大气监测车已在前夜开进港湾生活小区监测大气质量,在昨天早上,另外一辆辐射、电磁监测车也已开赴港湾小区。范局长说,监测车将在该片区进行长时间监测,等相关数据采集完毕后,环保专家将对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记者随后赶到港湾生活小区时,发现大气监测车正停靠在港湾生活小区大门口,车顶数个大气采集器正在收集小区的空气样本。这辆全市唯一的监测车,可以采集空气中的可吸入性颗粒、二氧化硫、一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和氮氧化物等物质,并可在车内进行实时分析和传输。

  专家:地形不利污染物扩散

  经过前夜昨晨的连续监测,一些数据已经初步成型,担任现场监测任务的环保监测站张俊主任说:“我们初步分析了一些数据,发现这里的空气的确有一些异常,其中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明显偏高。”但是,这些数据还只是基础分析,还有待进一步核实,相关专家还要对数据进行精确而详细的分析。现场技术人员说,昨天早上市环保局另外一辆放射性、电磁监测车也进入到小区内的山顶,以采集、分析小区附近的电磁辐射和放射性辐射。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进入小区的两辆监测车不能监测二恶英。

  现场监测的技术人员分析说,之前他们没有接到过有关港湾生活小区的投诉和反映,所以没有关注到这里可能出现的环境变化。而他今天来了之后,发现这里工厂较多,而小区的地形也比较奇怪,这种三面环山的结构,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

  今年4月初,这辆大气监测车还曾到月亮湾小区进行大气采集和分析。市环保局有关技术人员说,同比两个小区来说,月亮湾小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没有港湾生活小区浓,但是那个小区的二氧化氮的含量则要比港湾生活小区高一些。

  小区居民:政府效率非常高

  对于市环保局大气监测车的来访,港湾生活小区的居民们持欢迎态度,他们纷纷围聚在监测车旁边观看,并询问什么时候会有监测数据出来。小区吴先生对记者说,政府在获悉小区居民的忧虑后,很快就派出卫生专家和环保监测车,效率非常高,他和小区居民们表示赞同和认可。还有居民称:“希望政府部门能采集出准确的大气数据,并告知我们,如果小区空气有问题,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改善环境;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也想知道,好让我们放下心来过日子。”

  -声音

  港湾小区居民:“如果小区空气有问题,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改善环境;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也想知道,好让我们放下心来过日子。”

  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电厂是全市最主要的污染源,91%都来自于此,而全市电厂集中的南山区,已经占全市污染负荷的77%。”

  市政协委员:“工业区、电厂附近为什么要建居民区?蛇口片区本来规划是工业区,后来又建成了这么多居民区,工业区规划在先,对人的影响在所难免。”

  市政协委员赴市环境监理所视察,市环保局表示南油等片区需解决环保问题

  深圳大气污染九成来自电厂

  本报讯 深圳的大气污染负荷有91%是来自电厂,而由于电厂主要集中在南山,南山的污染负荷自然也较其他区高。就在本报刊发港湾生活小区调查的连续报道之时,市政协昨天组织委员前往市环境监理所,了解深圳的噪声和大气污染情况。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此间透露:南山的污染负荷已经占到全市的77%。环保局报告称,南油、月亮湾等片区的环保问题,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空气优良但质量逐年下降

  据介绍,去年,深圳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空气质量的天数是148天,达到Ⅱ级(良)空气质量的天数是201天,其余天数的空气质量为Ⅲ级(轻微污染)。Ⅰ级、Ⅱ级空气质量的天数占全年的95.6%,“深圳空气总体质量优良”。不过,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说,相比2002年,污染物的数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平均上升幅度为13%,污染在逐年上升,“幅度也不算小”,空气质量在下降。

  电力行业高速发展,带来工业废气排放的不断增加,是市环保局列出的大气污染加剧的原因之一。陈伟元说:“电厂是全市最主要的污染源,91%都来自于此,而全市电厂集中的南山区,已经占全市污染负荷的77%。”陈副局长在会上提到的妈湾电厂、南山热电厂、月亮湾电厂,其位置距离港湾生活小区所在的赤湾都非常近。

  居民区挨着工厂,执法难

  针对这一原因,市环保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防治,据介绍,妈湾电厂就是全国第一个电厂进行脱硫工程的,该电厂5号、6号机组已经完成脱硫工程建设,现已投入试运行,以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000吨。此外,环保部门加强了对南山热电厂、月亮湾燃机电厂油品的监督抽测,督促企业使用油品含硫量要在0.8%以下,并对其废气排放实施在线监控。不过据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由于一些居民区规划建设在污染源附近,工厂执行的排放标准往往与居民执行的环境质量空气标准不同,工厂排放达到标准却仍然对居民生活环境产生影响,这样即使对企业采用最严格的监管机制和最先进的处理技术,也难以消除对周围的影响,执法起来尴尬重重。他举例说,与月亮湾花园仅一路之隔的某木材厂,已经做到达标排放,但它的排放标准是250毫克每立方米,而月亮湾花园执行的标准是0.15毫克每立方米,相差甚远,这种矛盾难以调和。

  委员:工业区为何建居民区?

  一位政协委员发出疑问:“工业区、电厂附近为什么要建居民区?蛇口片区本来规划是工业区,后来又建成了这么多居民区,工业区规划在先,对人的影响在所难免。”多位政协委员对规划提出质疑,一位政协委员还说,“港湾小区就是个例子,既然有居民小区,妈湾电厂就不应该建在旁边”。

  市政协委员杨一平说,市规划部门在规划时应充分征求环保部门的意见,征得同意后才能批地,“而环保部门对此应该拥有一票否决权”。市政协副主席王正明也表示,在规划批地时应考虑周边功能和环境的适应性,重大项目要经环保部门审查方可。

  人大代表提交南山环保议案

  11名代表联名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全面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行之有效的规划

  本报讯 本周一,也就是本报刊发港湾生活小区调查报道的前一天,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解决南头半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的议案。

  由张志锋、张效民、黄显达等11名市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中,主要涉及南头半岛的环境污染问题。议案指出,近年来环境污染一直危害着南山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失眠、头晕、记忆力衰退等综合性疾病逐年上升;而白血病、肝癌、肺癌等恶性肿瘤患者也在增加。

  议案称,据有关职能部门统计,2002年,南山区空气污染指数最小值为18,最高值为165,指数小于50的仅有144天;2003年,南山区空气污染指数最小值为23,最高值为214,指数小于50的有118天,优质空气不到全年的三分之一,南山是全市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南山人民有三分之二时间是在轻度空气污染和中度空气污染中生活的。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烟尘和废气。

  议案指出,南山区环境之所以持续恶化,主要原因是因为城市功能规划与城市发展战略相抵触,特区建设初期南头是作为“污染区”的功能来规划的,深圳市一些污染型企业和大型电厂都选址在南山,但在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南山区又开始大规模地兴建住宅区,在重污染企业区内又规划商品住宅区。

  -代表建议

  1 制定办法管理空气水源

  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作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市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战略来抓。建议市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尽快对南头半岛空气、西丽水库污染源、污染程度等情况展开全面认真的调研、论证,必要时进行听证。在此基础上应该尽快编制行之有效的近期可控制规划和长远搬迁、改造、整治污染源的规划。并制定对空气水源具体的管理办法,包括目标、责任、效果和标准。例如,建立环保工作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大处罚力度,对不执行环保法律和规定的企业要罚得让他们倒闭,对有关人员每次罚款5-10万元。另外,政府部门还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天然气发电的可行性研究。

  2 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职责

  环境必须综合治理。建议政府把环保、计划、财政、国土、能源等部门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把原先的分级管理、多部门管理统一为综合治理,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另外,相关政府部门强化依法管理力度,彻底根治污染源。 采写 本报记者 付可 孙天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