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长王岐山不怕问题 欢迎给北京奥运出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3:26 中华工商时报

  给北京奥运找问题,不为别的,是为了响应2008年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的号召;给北京奥运找问题,不为别的,是为了2008年,能在北京看到一届真正代表中国的出色的奥运会。

  媒体报道说,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近日表示,他不怕问题,欢迎大家一起来给2008北京奥运找问题,一起来出主意。身兼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的王岐山说:“北京是全球问题最多的城市,我也是全球问题最多的市长。”王还表示,他的信心从来就是建立在解决问题的基 础上的。老实说,上述报道让人又惊又喜。惊的是,北京市长拥有如此的大智慧,喜的是,北京市长拿出如此的真勇气。

  北京当然不会是“全球问题最多的城市”,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北京都是一座足以让中国引以为傲的城市,不然,北京能被从中国挑出来去竞选奥运会的主办权,又被世界挑出来去主办全球瞩目的奥运会吗?然而,当北京被放在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聚光灯下的时候,这座中国的“首善之区”毫无疑问就成为了“全球问题最多的城市”。因为,北京将会苛刻地面对来自全球的最为挑剔的目光:当成为这个世界的焦点的时候,即使是一个细微末节的疏忽,也要被放在显微镜下面审视,并有可能被放大为一个巨型的污点。所以,北京市长在距离2008年尚有4年的今天,能够鼓励大家为北京奥运会找问题,的确是一种大智慧,这既体现了北京虚怀若谷的气质,又表达了实现“把北京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承诺的决心。

  王岐山幽默的自称“我也是全球问题最多的市长”。如果站在目前世界上只有他一位市长面临着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重任的角度上来看的话,应该也是实情,因为他除了跟世界上其他市长们一样,要承担治理城市的任务之外,还额外增加了奥运会主办城市市长这么一副沉重的担子。王岐山对外间表示他的信心从来就是建立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的。如此看来,北京市长这次真的拿出了足够的勇气,因为在号召大家为北京奥运会未雨绸缪找问题的同时,这位市长已经在思考如何解决大家找出的问题了。但显而易见,问题找起来容易,因为发发牢骚、支支嘴谁都会,但问题解决起来就难了,这牵扯到“找出的问题到底能否称其为问题”、“是谁的责任”、“该怎么解决”这一系列的后续步骤。事实上,王岐山“端”出的解决问题的那种勇气才是让人真正佩服的。

  给北京2008年奥运会找问题,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2004年到2008年,甚至延续到2008年以后。那么现在找出来的首要问题是,大家能不能对北京、对北京奥运会、对王岐山市长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北京奥组委和市府又能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人们真能从心底里响应北京市长王岐山的号召,真从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史以来最成功奥运会这一点出发,真正把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召开当成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时代契机,那就请真心实意地为北京奥运会找问题吧。当然,如果那样的话,王岐山市长一定会成为“全球问题最多的市长”,而2008年的北京则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完美的城市”。为了这个目标,让我们一起继续为2008北京奥运找问题。冬枫泺/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