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解读:河南省委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的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6:06 河南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

  1.明确人才是实现中原崛起的第一要素

  人才是知识、技术、能力的载体,是生产力诸要素的核心。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人才资源是最 具活力的资本,占社会财富的比重越来越大,已成为人类 所有资源中最宝贵和具有决定意义的资源。人才是实现中原崛起第一 要素的提出,是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的生动体现,说明我省对人才重要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 高度,为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支持。

  2.把人才强省战略提升为河南重大发展战略

  《实施意见》明确强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并与科教兴豫战略、开放带动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一起,作为加

  快河南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是对我省重大发展战略的新突破。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基本要求是:必须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必须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必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必须优化人 才发展环境。

  3.突出“一高一低”人才工作两个重点

  《实施意见》突出了高层次、技能人才两个重点,把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四支队 伍作为战略抓手,这是从我省实际出发在人才工作布局上的重要调整。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是理所当然的,但对河 南来讲,还必须把包括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作为重点。这是因为,我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需 要数以千万计的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需要把城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

  4.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培训人才

  《实施意见》提出:(1)五年内使各类在职人员普遍轮训一遍。(2)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 营管理者、高校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到发达国家学习培训,分层次选送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和国内著名高校进修。(3) 实行继续教育登记、检查通报、带薪学习、任职资格考试等激励约束制度。(4)挖掘培训阵地潜力,鼓励办学场所、图书资 料、实验室等向社会开放。

  5.科研单位可与高校共同培养研究生

  为挖掘、整合培训资源,借鉴外省做法,《实施意见》新提出,支持省农科院、省社科院等科研院所与相关高等院校 共同培养研究生。

  6.本科生可先落户后择业

  《实施意见》在人才落户上提出了新政策、新措施:(1)国民教育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熏可在全省任何一 个地方先落户后择业?熏并可根据个人意愿,按照有关规定,将本人档案保留在学校或人事代理机构,两年内免交人事代理服 务费。(2)中、高等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生可按供需双方约定?熏实行就业地落户。(3)省外来豫工作的人才?熏可 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落户。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各地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7.全日制博士、硕士进机关可享受副处、正科工资待遇,进事业单位可直接聘任专业职务

  《实施意见》规定,党政机关根据工作需要接收全日制博士、硕士可按特殊职位考录,简化程序,并依据德才条件, 使他们分别享受副处级和正科级工资、福利待遇。到事业单位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熏可不受编制限制“先进后出”?熏 专业技术职务可直接聘任。

  8.对优秀留学回国博士实行特事特办政策

  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实施意见》规定,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留学回国 人员可不受有关限制,实行一人一策、特事特办,由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安排工作。

  9.院士年薪不低于20万元,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

  《实施意见》规定,对引进及省属单位的两院院士?熏年薪不低于20万元。对引进的两院院士,与用人单位签订5 年以上工作合同的,省财政可一次性给予安家费15万元,并根据项目情况给予100万元以上的科研启动经费。两院院士享 受相当于副省级的医疗待遇,配备工作助手和工作用车。

  10.“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省级特聘教授年薪或津贴不低于10万元

  《实施意见》规定,对引进的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员的年薪不低于10万元,省级特聘教 授在聘任期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年岗位津贴,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工作合同的,省财政可一次性给予安家费10万元, 并根据项目情况给予20万元以上的科研启动经费。

  11.设立特聘专家岗位,特岗特薪

  《实施意见》新提出,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设立特聘专家岗位?熏特岗特薪;对重点科研项目和重点学科?熏实行 首席专家负责制;对特殊岗位实行终身教授、终身研究员制度?熏增强对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的吸引力。

  12.重大项目公开招标,择优选择项目承担者

  为坚持用项目聚集人才,以人才推进项目,《实施意见》规定,省内重大工程项目、科技攻关项目、社会科学研究项 目,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全部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选拔项目承担者。同时,加强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重点实验室、工 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用研发基地吸引人才。

  13.实施“河南省留学人员回归计划”

  《实施意见》提出,每年引进留学回国的全日制博士、硕士200名以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建立符合留学 人员特色的引人机制。(2)省财政加大对回国留学人员引进、资助经费的投入。(3)办好“中国河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和 “郑州留学人员创业园”。(4)鼓励在国内中心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创立研发中心。

  (5)建立海外人才库,密切与海外人才的联系。

  14.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实施意见》把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一个重点,努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政策和社会环境。主要是:(1) 加大培养、引进力度;(2)完善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施高等职业院校与高级技工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 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制度;(3)高技能人才在工资福利等方面与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同等待遇;(4)在关 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立首席职位,实行特岗特薪;(5)为农村实用人才评定技术等级;(6)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可申 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5.把柔性引才引智作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主渠道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实力还不够强,我们的优势是靠事业聚才,靠灵活的机制引才。因此,《实施意见》强调用人 才柔性流动的模式吸引人才,坚持引才引智并举?熏重在引智。这是引进人才理念、方式的重大变革,目的是不求所有,但求 所用。做好这项工作应注意:(1)根据需求引才引智。(2)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承包、合作研究、培训讲学、 学术休假、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引才引智。(3)通过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人才租赁等多种方式引才引智。(4)通过政府 、民间、中介等多种渠道引才引智。

  16.实行“人才居住证”制度

  “人才居住证”制度是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绿卡制度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的积极尝试。目前,已在我国不少省市积极 推行。《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行这一制度,引进人才可户口不迁,关系不转,相关待遇与当地人才同等对待。主要工作包括 :(1)建立引进人才的评价标准。(2)制定和发布引进人才的需求专业和岗位目录。(3)对引进的人才在职称聘任、相 关培训、奖励、使用、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社会福利等方面和当地人才享有同等待遇。

  17.构建人才“立交桥”

  《实施意见》强调打破人才流动中的区域、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等限制,在不涉及国家安全、不影响国家重大 项目、不侵害原单位合法权益下,鼓励人才合理流动,让党政人才、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实现互通,鼓励 有能力的党政干部到企业搞经营管理,让各种人才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18.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创新

  《实施意见》坚持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熏确立新的人才标准,建立以业绩为依据?熏以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 构成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党政人才以群众认可为重点;评价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重点;评价专业技 术人才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重点;评价技能人才以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为重点。

  19.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新突破

  《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1)加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力度。(2)建立培养选拔优 秀年轻干部的“快车道”?熏制定《破格选拔优秀干部实施办法》,完善后备干部择优选拔机制和党政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 制度。(3)对党政机关部分特殊岗位试行政府雇员制度。(4)对党政机关部分专业性较强的领导职务实行聘任制。(5) 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正常退出机制。

  20.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用方式有新改革

  《实施意见》明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市场化选聘经营者相结合,以推进市场化、职业化为重点,改革和完善国有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任用方式。主要包括:(1)对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依法实行派出制或选举制。对经理人推行聘任制? 熏实行契约化管理。(2)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市场化配置力度。(3)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采取公开选聘等方法?熏挑 选国内外一流经营管理人才到企业任职。

  21.事业单位全面实行聘用制,补充人员在社会公开招聘

  《实施意见》要求,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步伐:(1)事业单位全面实行聘用制。(2)除政策性安置人员外 ?熏补充人员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熏新进人员实行人事代理。(3)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规范直接聘任、公 开选聘、推选聘任、竞岗聘任、提名聘任等办法?熏明确聘任者的任期和责、权、利。(4)对专业技术人员,加快专业技术 职务以聘代评的改革步伐?熏具有评审权的高等院校实行用人单位聘任代替评审。

  22.实行人才向基层、农村和企业流动的倾斜政策

  针对我省基层、农村、企业人才十分匮乏的情况,《实施意见》出台了有关政策措施。主要包括:(1)选派高级专 家到市、县两级挂科技副职或担任科技顾问,实现人才智力资源共享。(2)实施人才扶贫工程。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人才到 贫困地区进行智力扶贫。(3)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大学生到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工作。到乡(镇 )工作的取消见习期。

  23.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与经营业绩等直接挂钩

  《实施意见》要求:(1)把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薪酬与其责任、风险、经营业绩和企业长远发展直接挂钩,不断改善 收入结构,逐步建立与市场价格接轨、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2)逐步推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年薪制。(3)鼓励有条件 的企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实行期权、股权奖励。

  24.事业单位分配政策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倾斜

  《实施意见》提出,要逐步建立符合各类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主要政策: (1)收入分配政策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倾斜。(2)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自主决定内部分配。(3)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熏工资待遇完全放开。(4)鼓励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兼职,实行兼职兼薪。

  25.获得职务成果的成果人可获50%的知识产权

  《实施意见》规定:(1)科技人才承担政府科研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直接实现产业化的,成果人可获50%的知 识产权。(2)鼓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以知识、技术、成果、专利、管理等要素投资创业?熏开展 多种形式的有偿服务。(3)经法定机构评估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作价入股的?熏所占注册资金的比例不受限制?熏由投资各 方约定。(4)制定知识产权、智力成果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法规。

  26.新设立“河南省杰出人才奖”

  《实施意见》明确,专门设立“河南省杰出人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对在各行各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实行精神 和物质奖励,省委、省政府颁发荣誉证书,每人一次性奖励5万元。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单位、企业出台奖励措施?熏奖励 有功人才。

  27.省优秀专家破除终身制

  《实施意见》规定,实行省优秀专家动态管理,破除终身制,每5年为一个管理期,每年选拔100名左右,管理期 内每人一次性给予特殊津贴1万元。

  28.鼓励为高层次人才办理补充保险、统筹解决住房

  《实施意见》提出,完善人才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鼓励用人单位优先为高层次人才和关键岗位的紧缺 人才办理补充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创造条件建立人才公寓,统筹解决好专家住房问题?熏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生活待遇。

  29.对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各类人才同等对待

  《实施意见》要求,把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各类人才纳入党和政府的工作范围,消除体制和政策障碍。在政治上对非公 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各类人才一视同仁?熏在人才选拔、政府奖励、职称评聘、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考试、参加 国际学术交流等政策上统筹安排;在面向社会的资助、基金、培训项目、人才信息库、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运用上平等开放。

  30.强调党管人才原则,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实施意见》强调,健全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 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实行人才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对各地各单位的人才工作进行考核。这为强力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提供了根本保证。(柳风吴烨)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