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原崛起--访河南财经学院院长李小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6:45 河南日报

  在河南财经学院见到院长李小建教授的时候,这位全国著名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经济地理学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 动。

  他说,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事业非常重视,全省九千万人民对河南高等教育亦寄予厚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 者,感到很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他介绍说,近年来,河南财院本着以人为本,素质为重的办学理念,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应 用型人才。1998年顺利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办学水平跃上新台阶。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连续6年位 居省属高校前列,数十项教学成果分获国家和省级奖励,被教育部等部门授予体育教学先进单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 位。在学科建设上,2003年获取7个硕士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授予权,超过之前学位点的总和。学校科研强校, 打造精品,科研水平日益提高。仅2000年以来,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0项,省部级7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4 项,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活跃学术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未来发展,李小建告诉记者,学院制定了内抓机制,外引资源,拓展空间,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所谓内抓机制 ,包括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逐步增加制度管理的空间,缩小人治的空间;不断完善分配机制、用人机制、奖惩机制和岗 位考核机制;减少行政权力,增加学术权力;下移管理重心,调动各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李小建说,人才是载体,因此,在加强本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外引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学院将利用河南省特聘 教授岗位的优惠条件,学院再补贴一定数额的津贴,面向全国引进3~5名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在这些人的带领下,建设全 国有影响的学科群体。

  在国际层面上,学院将引进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直接面向开放性经济的高水平人才。近期, 在美国排名第8位的一家商学院将来财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河南财院与其他国家名校的合作也正在商谈之中。

  李小建透露,为进一步拓展空间,河南财院正利用政府鼓励高校发展的政策,征地建设新校区,以解决办学场地狭小 的问题;向相邻、交叉或其他市场看好的学科发展,以开阔财院的学科发展空间。

  谈到跨越发展,李院长说,河南省高教会为河南财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用活用好 相关政策,以跨越发展的思维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校园规划,着力加强学科建设,争取在未来若干 年内硕士点数量持续大幅增长,博士点取得突破。

  最后,他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近1亿人口、迅速发展的河南为财经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河南 惟一的经济管理类大学,只要建立好的机制,引入好的资源,增加办学空间,河南财院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王晖 )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