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一高校:缴不起学费就休学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缴不起学费就“清退出校”

  日前,记者接到临沂师范学院一些贫困学生的求助信前往采访。9月21日,在该校7号学生宿舍楼,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清缴住宿费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未缴住宿费的“02 级本科,03级专本科同学”可利用国庆节假期筹资,10月7日返校后一并上缴,“截至10月8日止,凡是未缴住宿费的,一律不许住宿,并清退出校”。

  记者在临沂师院采访的几天里,有院系专门召集未缴学费的贫困生开会,在会上校方明确表示:10月7日前必须缴清学费和住宿费,如果交不上,10月8日统一办理休学一年的手续。

  “学校不是慈善机构”

  9月23日中午,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助理李培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对于实在缴不起学费的学生,学校会保留其学籍和档案,让其休学一年,通过打工等途径筹集到学费后,再与下一届的学生一起上课。他告诉记者:“我们是以学生缴费来维持学校的正常办学。”

  据介绍,9月上旬,学校向未缴学费的学生及家长发出了第一封催缴学费的信件,要求他们在12日前缴清学费,然后才能注册,才能有学籍,到时缴不了学费的,建议休学。9月12日,学校统计结果显示,在除新生以外的1.4万多名学生中,未缴学费的还有4300多人。之后,学校又发出内容相似的第二封信,李培江估计,在10月7日那天,大部分学生能够缴清学费,因为在他看来,现在有部分学生是有钱故意不缴。

  李培江指出,学校不是慈善机构,学生缴费上学是国家要求的,学校不能因为没有缴费的学生影响缴费的学生。

  隐藏着失学的危险

  休学真的能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吗?休学是否会导致部分贫困生失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仍欠缴学费的贫困生。

  他们一致认为,休学一年就会荒废一年时间。一位大三学生则告诉记者:“休学会打乱我的学习计划,影响考研。”有两位贫困生担心,休学后可能还赚不够学费,“现在找活干很困难,顶多600元一个月,还不包吃住。”

  一位贫困生表示,自己不会轻易失学,休学后会想方设法重回校园,但他认为,有些人因此而失学的可能性会很大,贫困的压力会导致厌学。“如果要休学,还不如在我们大一入学前就通知说没钱就别来上学了。”这位贫困生认为,“休学要比最初没钱来上学更痛苦。”据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