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将建两大铁路动脉 哈大客运专线车速将达300公里/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15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刘栋报道

  本报哈尔滨9月24日专电作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举措,我国确定在东北地区建设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和东北东部铁路通道两条铁路干线。

  哈大铁路通道地处东北地区核心地带,是连接东北三省诸多大中城市的纽带。随着全国和东北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该线客货运量逐年大幅增长,运输能力已处于饱和状态。规划建设的哈大客运专线北起哈尔滨,南经长春、四平、铁岭、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直抵港口城市大连,途经3省9市,全长约902公里。建成后将专门用于旅客运输,设计车速可达每小时 300公里。

  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工程由新建铁路、新建联络线、既有铁路改造3部分组成,南起大连,途经庄河、丹东、通化、图们,北至牡丹江,建成后全长约1389公里。修建这两条大动脉对有效缓解东北地区铁路运输紧张状况,提高运输质量、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铁道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日前共同在北京举行合作建设两条铁路干线的会谈和协议签署仪式。据悉,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将按照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新机制建设、新方式管理,铁道部和东北3省政府投入资本金占50%以上,其余资金向国内外投资者招商,组建哈大铁路客运专线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并在条件成熟时上市募集资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