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港口连接世界贸易 在全球航运业中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肖红)599年前,中国人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从南京城外的长江码头启程七下西洋,遍历亚洲和非洲的30多个国家。现在,从几十个中国港口出发的集装箱航班每天不间断地驶向全球数百个港口;纵横交错的航线不但重现了中国当年的辉煌,还为当代中国融入世界作出了绝佳的注解。尽管曾经在世界造船和航海事业中独领一时风骚,并因发源“海上丝绸之路”而闻名于世,中国的港口运输业却从清朝实施“闭关锁国”政策后开始一蹶不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港口建设开始有 了起色;而20多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则给港口行业带来了真正的转机。为了改变中国港口建设资金不足,港口设施落后和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中国政府对引领物流运输业和外向型经济的港口行业增加投入,通过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设备、自主开发港口自动控制技术,不断提高中国港口的自动化程度,在很短的时间里,将中国发展成为在国际集装箱运输行业的重要力量。

  从1999年到2003年,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1559万跃升至4800万。2003年,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的四分之一由中国港口完成。

  交通部水运协会的研究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沿海港口总吞吐能力将达到30亿吨,集装箱码头总吞吐能力达到1亿标准箱;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中心。

  1965年起开始从事港口工作的广州港务局局长黄国胜认为,港口业的发展如实地反映了中国在世界贸易中不断提升的地位。

  2004年前6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为5230亿美元,同比增长39.1%。与此同时,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68亿吨,同比增长26.2%。

  在中国港口业呈现整体增长态势的同时,众多中国港口开始在世界航运业中脱颖而出。

  2003年,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大港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1%,一举成为继香港和新加坡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港。而上海正在加紧建设的洋山深水港,将为上海新增近10公里的深水岸线和约50个深水泊位。到2020年,上海有望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贸易大港。在中国南方,水深超过13米的深圳天然良港已经成为中国内地第二大港口和世界第四大港口。2003年,天津港的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目前,开埠144年的天津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并正在为6年内跻身世界十大港口行列的目标而努力。

  事实上,中国经济贸易的持续快速增长不但惠及港口业,海运、造船、修船、劳务以及航运金融、保险、法律等相关产业都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克麟认为,中国航运业目前正处于“百年罕见的增长期”。而位于伦敦的远洋运输咨询中心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国正在给国际船舶修造产业带来一系列“惊人的变化”。毫无疑问,15世纪曾经“梯航万国”、“舶商云集”的中国港口正在酝酿的奇迹令人期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