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中关村的创造力释放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昨天下午,中关村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庆国庆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的聪明才智,把中关村的创造力释放出来。

  会议由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主持。副市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范伯 元介绍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情况。自1999年6月国务院批复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以来,园区把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从业作为园区人力资源建设的战略性措施,强力推进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中关村已经成为海外学子归国发展的首选之地。截至9月,园区共有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2370户,从业人员5909人。留学人员企业吸引和凝聚了4万多高科技人才。

  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对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邓中翰博士等53名优秀创业留学人员予以表彰。优秀创业留学人员代表邓中翰在发言时表示,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关心、支持、帮助,他们将更加努力奋斗,为中关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淇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归国留学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首都的全体归国留学人员和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首都的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首都的发展,要坚持大力发展首都经济的方向,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振兴现代制造业,不断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提高首都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加大科技投入,重视自主创新,注重“引进消化吸收”,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推动首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要深入研究首都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切实解决好关系首都发展和改革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始终把握首都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刘淇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改革把发展的潜能挖掘出来,把这个地区的创造力释放出来。要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围绕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重要产品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推进中关村建设上台阶、创一流,不断提升科技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使中关村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首都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要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中关村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技兴国战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使中关村地区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充分迸发,让这个地区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刘淇要求,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需要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归国留学人员是首都人才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而奋斗的崇高理想,积极投身首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勇攀高峰,把所学知识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努力研发一流产品,创造一流效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个人发展和祖国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为首都、为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赵沁平、刘燕华、李静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园区内重点大学的领导出席大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