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叫停职校应试教育 注重升学忽视技能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45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9月24日讯(记者 王振国) 今后我省评估职业学校教学质量高低的主要依据不再是对口升学率,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成了新的主要依据。

  省教育厅今天出台《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提出我省职业学校要以就业为导向改革教育教学评价体系,防止片面追求对口升学率。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省的职业学校综合考评时,部分教育主管部门过分看重职校的对口升学率,而这样做 往往忽视了对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训练,使得学生在毕业时没有竞争力。

  为此,省教育厅专门提出,职校要重视考核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促进教学质量评价的社会化。各级教育部门不能把对口升学率作为评估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不允许职业学校在学生入学时过早地划分就业班和升学班。

  为了培养职校学生全面的职业素质和职业综合能力,我省各个职校要允许成年学员和有实际需要的学生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积极推进区域间、学校间和专业间的学分互认,承认学生已有的学习和职业实践经历,并可折合成相应的学分;改进和加强对实行学分制的学校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质量与评估,逐步建立学分制条件下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加强学校与企业、行业以及用人单位的联系,建立主要由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全省的职业学校要坚持培养和培训并举,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相结合,全日制教育与工学交替、半工半读教育相结合。改革招生和学籍管理制度,放宽招生年龄限制,允许接受其他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生转入职业学校学习;可以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学习一段时间后根据学生个人愿望和条件以及就业需要再确定专业方向,把职业学校办成面向社会开放的、多功能的教育和培训中心。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调查与服务。提倡实行毕业生“召回”制度,对毕业后就业有困难或就业后不能适应岗位技能要求的学生“召回”免费重读。

  在职校的教学中,专业的教学要与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相一致,职业技能训练要适应行业企业劳动组织和技术发展需要,努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