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藏家展出史前珍品,300块“牵”来河姆渡陶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位于南捕厅甘熙故居的南京民俗博物馆里,《历代雕塑文物展》、《金陵古井图片展》、《归辰康书法作品展》三个文博展览一起开幕。其中,收藏家池澄先生藏品组成的《历代雕塑文物展》尤为引人注目。展览上,四件价值连城的史前雕塑牢牢吸引住了参观者的眼球。

  在国内收藏界,很多人都知道,池澄是鼎鼎大名的雨花石收藏家,不过,权(即秤砣 )和古代雕塑也是池老先生藏品颇丰的两大收藏主题。继去年举办了轰动圈内外的“百权展”后,池老这次又“掏了回家底”,拿出自己的历代雕塑精品,办个展览为“四艺节”助一回兴!

  陶羊今年7000岁

  在昨天的展览现场,池老带引着记者,得意洋洋地介绍自己的藏品。指着一件造型古朴抽象的陶羊,池老告诉记者:“你们别看这陶羊不起眼,它可有7000岁了!是河姆渡文化时期的古人留下来的宝贝!”这话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有一天,喜欢逛古玩市场的池澄,在朝天宫的一个古玩摊子上无意中邂逅了这只陶羊,陶羊的外形一下子吸引了他,池澄立刻出价200块钱,向摊主表达了购买的欲望。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旁边的另一个古玩收藏者出了更高的价格300元把陶羊买了下来。与陶羊擦身而过,让池澄好不懊恼。没想到一年之后,还是在朝天宫,池澄发现,这只在别人手中辗转了几次的陶羊又一次出现在古董摊子上,正待价而沽。这一次池澄毫不犹豫地把陶羊买了下来,巧的是,花的钱也是300元!

  “牵”回这只陶羊后,池澄觉得这只陶羊很奇怪,它的造型较秦汉两晋之物更为古朴,经过研究,池澄发现陶土中夹杂着草茎和稻壳。这只陶羊肯定不简单!于是,他请考古专家帮助鉴定,专家指出,这只陶羊是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时期的遗物!

  玄鱼俑价值可比国宝

  仅花300块钱就得到史前遗物,引发了池澄对古代雕塑的兴趣,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用他的话说,这叫“一只羊引来一支队伍!”从那时开始,池澄致力于收藏古代雕塑,目前他的这类藏品已经有上百件。除了河姆渡陶羊外,他还拥有人像纹砖、骨雕人像和陶人头像三件史前文物,另外,东汉儒生俑、吹箫俑、五代素瓷人物俑、南唐人面蚕身俑、宋砖雕虎头等藏品也是极为罕见的珍品。

  最近,池澄还得到了一件唐代的玄鱼兽面鱼身俑,这是古代用来镇墓的殉葬品。俑体形很大,长将近半米,神态夸张逼真。这件文物价值又是几何,池澄告诉记者,现在还难以估量,但参照以1950年牛首山南祖堂山南唐二陵出土的人头鱼身俑,池澄的玄鱼俑比前者年代更古,器形更大。人头鱼身俑已经是价值连城的国宝级文物,那么这个玄鱼俑的价值也可想而知。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