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尔低调重返PC市场 副总裁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3:46 新华网

  “你会想过这种结局吗?由于多方面原因,海尔重返PC再次遭遇第一轮家电业冲击IT业失利的结局!”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的结果。对于我来说,海尔PC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真出现这样的结果的话,那么这不仅对于我个人来讲是难以接受的,而且对于整个海尔集团和海尔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打击。”海尔副总裁周云杰如是回答。

  此前,周云杰曾任海尔冰箱总经理,现负责海尔全球渠道营销。2003年10月,周云杰兼任海尔IT产品群负责人,担负起海尔第二轮冲击IT产业的重任。

  与此同时,海尔笔记本的身影近期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关于海尔重返PC的议论一时甚嚣尘上。

  海尔从未退出IT

  《中国经营报》:在前几年,许多家电厂商纷纷介入IT产业,这里面包括海尔,但事实证明许多厂商的介入后的赢利并不是很乐观。有媒体甚至认为,海尔退出了IT领域,你能对海尔第一轮冲击IT产业作一个总结吗?

  周云杰:首先,海尔并没有退回,而是将制造进行了转移。当年没有做大,有集团战略的原因,因为我们集团的战略是2003前把海尔的白电做成全球三强,所以人力物力和财力都集中在白电上。

  同时,我们部署了一部分的兵力来做IT,相当于试水,摸索着在做。到2000年海尔的家用PC上升很快,后来为什么压缩?是因为集团的精力不能全靠上去,对于海尔来说,不仅要把它做大,还要做强,那么按原来的做法,可以把他做大,但作强,方向就不一定合适了,所以我们把生产制造这一块外包,只是围绕着研发和销售在做,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市场也出现了波动,我们的量也下来了。

  《中国经营报》:能不能具体谈一下海尔集团的白电战略对海尔PC调整的影响?

  周云杰:我们选择进入PC领域,就觉得3C融合是将来的趋势。之所以这几年步子放慢,是因为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外家电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步伐加快。那时集团要集中所有精力把白电做到全球前三,从而影响了PC的步伐。当时不得不这么做,当然如果能做得上来的话,海尔PC业务第一轮就发展得很好了。

  具体来说,是因为那个时候白电没有做到世界前三,国外企业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入中国市场,全球市场一体化,竞争更加激烈。海尔认为如果行业里不能成为全球前三的话,将来白电就危险了,所以集中精力做到了前三。而在2003年,海尔白电按品牌已经占全球第二位,按产量占第四位,上了一个新平台。所以现在又强化了IT业务的拓展。

  重返PC之路能走多远

  《中国经营报》:能不能比较一下前几年海尔第一次冲击IT业和这次有什么不同?

  周云杰:一是海尔刚做电脑的时候,整个海尔流程再造的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完全的以订单为中心。二是现在海尔笔记本的运作完全利用了海尔的管理平台,包括物流、资金流、ERP系统管理平台,以前刚做电脑时只用了海尔的品牌运作,其管理平台相对来说是独立的,这是有很大差异的。第三是原来刚做电脑的时候我们只是来熟悉这个领域,没有从集团的层面来促进这个事情,从去年开始我们把电脑行业作为战略来推进,集团在推进上的力度是比较大的。从以上三点变化来讲跟以前是不一样的,所以市场的表现会有所改善。

  《中国经营报》:除上述不同外,给我的感觉是,海尔前后两次冲击IT还有一个不同,就是领军人物不同。有人评论,你把很多集团更多的资源带到了现在的笔记本业务中去了。

  周云杰:首先,我更多的是把集团管理优势带进来,这不需要增加投资,可以给电脑带来增值,但对电脑来说如果没有这块,自己投资要花很多钱。如今有了这些优势,如ERP、CRM、呼叫中心平台、数字服务平台等,电脑就可做到不花钱而拥有了先进的技术。这种优势是很多企业想做又不得不放弃的,因为投入太大,但对海尔来说,反而是一个优势。

  其次,我本身在海尔做营销,所以会把整个海尔集团营销平台整合到电脑的营销上,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创新应用。

  另外,我分管海尔IT产品群,同时也负责海尔集团的销售工作,但由于电脑业务是一个新业务,我花费在海尔电脑上的时间应该占到60%以上,精力上绝对会超过80%.

  《中国经营报》:你做海尔冰箱做了十几年,现在切入IT业,你如何看待家电业和IT业的区别?如何完成这一角色的转换?

  周云杰:IT的速度比家电更快,一个月价格就会变动;家电的耐力比IT更好,用一个产品就十几年,售后服务和跟用户的沟通要强的多。一个是速度快,一个是耐力强。

  很多媒体分析,用家电的思路来做IT是不行的,其实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海尔家电的思路是以客户为中心,以订单为导向,海尔做家电是做口碑,不是做产品。我承认,做IT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家电的套路,但是从价值观和理念本身它们是一致的,不会有任何区别,任何一个行业虽然底层的操作手法千差万别,但观念一定是一样。

  《中国经营报》:这次海尔重返IT的突破口是笔记本电脑,是否以后业务的重点将是笔记本电脑?而台式机和普通PC就将淡化?

  周云杰:不是慢慢淡化PC,而是以笔记本为主体来推进。一是笔记本成长速度比较快,二是海尔集团的战略方向也是以笔记本为中心来做。PC不是淡化,而是把PC做得更有特色,更像海尔。海尔PC不是搞广种薄收的推广,而是集中优势兵力在特定的区域、市场,专门开发我们的PC产品。

  IT的速度比家电更快,一个月价格就会变动;家电的耐力比IT更好,用一个产品就十几年,售后服务和跟用户的沟通要强的多。(刘晓午)(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